/陳玉琳  社工

還記得小時候,聽祖父或祖母分享年輕時期的戀愛史時,總會聽見長輩說著十幾歲就成家立業的話語,之後又會附上一句:「現在時代不同了,大家都嘛晚婚」。這句話包含了社會變動的樣態存在,認知則隨著樣態而改變;過去的社會裡,流行早婚,所以鼓吹大家盡早成家立業,而身處於晚婚成為潮流趨勢的現在,早婚似乎就不會受大家所推崇。

過去成家立業早的人,如果剛好又是事業有成,那麼就會成為街坊鄰居間的楷模,反觀現在,早婚的父母們年紀小都很年輕,便會遭受到社會的質疑,愛玩、經濟問題、教養知能欠缺、小孩養小小孩...等,似乎皆變成了提早走入婚姻的替代標籤。

並非鼓勵大家要早婚,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人生做安排,也的確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只是希望能不能在否定提早走入婚姻的父母們之前,先試著了解他們,同理他們;身為一個社會工作者的我,看見很多年紀雖幼的父母,依然盡心養育照顧自己的孩子,給予孩子豐富的視野,並默默的在為生活打拼著,他們同樣擁有成熟的責任心及寬闊的肩膀,承擔起未來的重擔。

生命的道路上,不會永遠平順或永遠崎嶇,也許對他們來說,的確是選擇了一條較為辛苦的道路,但是他們願意花比別人更長的時間及投入更多的力氣慢慢的走向自己設下的人生目標,身為旁人的我們,也許無法給予任何幫助,然而是否能夠將評論的眼光轉變成溫暖的微笑呢?

16479.jpg

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人生做安排,及為自己的選擇而負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人生 婚姻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