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嚴宜均(禿禿)社工

    鹽埔馨ㄒㄧㄢ屋的青少年據點雖於去年已經結束,但馨ㄒㄧㄢ屋持續用體驗教育的服務模式,帶領偏鄉、中輟高關懷青少年的精神依然繼續著。2016年的暑假馨ㄒㄧㄢ屋舉辦了為期四天三夜的體驗教育營隊,接下來就讓大家~一起來看看了解,快樂瘋暑假營隊在服務什麼?學習什麼?體驗什麼吧!

    這次營隊來到牡丹日間老人照護中心,帶領青少年們服務學習,藉由等一下呢這首經典台語歌讓青少年與排灣族長輩們暖身互動,接著透過撕貼畫,讓青少年與長輩共同完成畫作的過程,增進祖孫間的情誼。在服務長輩後,青少年跟社工姐姐分享說:「雖然跟長輩語言不通,有時候聽不懂「vuvu」(原住民稱呼長輩的說法)在說什麼,也有vuvu很堅持撕紙一定要貼在框框裡面,但在跟vuvu互動的過程當中看見vuvu的笑容,也因為撕紙畫的創作過程中跟vuvu會有肢體上的接觸,感受到跟長輩互動溫暖的溫度,營隊回家後也會好好的跟家中的長輩互動。」

 文化泛舟前安全解說.jpg  

 相信多數人都在秀姑巒溪上泛舟過,但大家知道秀姑巒溪對阿美族人是重要的溪流嗎? 這次營隊的重頭戲就是「奇美部落文化泛舟」,這趟泛舟之旅絕對不是玩玩水、翻翻船、急流體驗而已,透過阿美族教練在秀姑巒溪上泛舟時,告訴青少年們,阿美族人是如何在秀姑巒溪周邊生活著,如何利用大自然的變化預言明年的天氣,如何運用天然的岩洞躲避日本人糧食的徵收,也告訴青少年們秀姑巒溪的生態。教練解說先人是如何運用大自然的一切來求生,也介紹了如何使用秀姑巒溪的麥飯石炊煮。青少年們對這趟泛舟之旅意猶未盡,青少年跟社工姐姐們分享:這次的文化泛舟,讓我們更加了解奇美部落,也透過教練的生態解說,讓我們知道要好好愛護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透過部落族長的分享,我們了解阿美族的文化習俗,以及阿美族男生如何在各年齡層階級透過制度的養成,認同自己的文化。由於我們到訪的時間適逢部落慶典,藉此機會我們得以一窺阿美族人在豐年祭中的投入與付出,部落藉由慶典讓族人回到自己家族中,認識自己的家族,也要去認同自己的家族。

 

青少年與vuvu互動的模樣.jpg

    在營隊的尾聲,社工姐姐們看見與聽見青少年、青少年家長對這趟旅程的肯定,也表示這趟旅程中,青少年學習到許多事務,看見自己平常沒看過的人文與景色,體驗到很多不一樣的經驗,這是營隊尾聲青少年們及家長們的回饋。但我自己覺得青少年們在這趟旅途中,雖然是扮演「參與者」,參加著我們所規劃及安排的行程,但更多時候青少年們是帶領社工哥姐們的「帶領者」,在營隊進行每項體驗的時候,都發現青少年們有各自的長才可以在團體中互相幫助,不僅幫助自己的夥伴,也幫助了社工哥姐們,告訴哥哥姐姐們可以走的方向。這趟瘋暑假營隊,對青少年們來說是打開了新的視野,對社工姐姐來說,是一趟看見青少年有無限潛力的旅程。

全員跳拍合照.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社工 馨ㄒㄧㄢ屋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