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鄧婷瑋 社工

    被提離婚的爸爸氣憤地問我,你結婚了嗎?你能懂嗎?我回我也有父母,怎麼會不瞭解呢?

    台灣人很少會去上婚前教育課程,婚後遇問題也不會使用婚姻諮商,甚至不知道有這樣的資源可協助。在互相不理解、失望透頂的情緒下,只好來法院請求調解或裁判離婚。但這樣真的能解決婚姻的問題嗎?其實不然!

    現在的高離婚率有年輕化的現象,常會思考難道沒有解決之道了嗎?於是藉由課程、會談、轉介諮商,來幫助這群從憤怒到失落的父母。

    花半小時傾聽爸爸吐苦水後,他終於鬆動願意來參加課程。至少他願意跨出第一步,這就表示有工作的機會。

    家事服務中心辦理離婚父母心理教育課程-初階場,邀請講師是主任調查保護官,台語輪轉流利、實務經驗豐富,案例貼近服務對象。

    課程結束來找我諮詢的父母變多了,很開心他們願意求助,向我訴說痛苦與無奈,請我陪同調解離婚,因為有他們的需要,才會有我們的存在。

    有位爸爸哽咽又無奈告訴我,是否要妥協放棄監護權,才能讓他的父母有平靜的生活,我說不要擔心!我們一起來想辦法!得到理解後,他才願意回家。

    我想很多事都是情境下互動的結果。又是探視子女受到阻撓、想陪伴孩子成長、提供妥善照顧的母親,在電話裡泣不成聲。又是不服法官判決讓母親會面探視,代替孩子發聲的父親。

    聽了無數的離婚故事,陪了無數的未成年子女出庭,陪同調解離婚、協助撰寫訴狀,看見他們的高衝突、失落、難過、痛苦,實在令人心疼!

    每每看見父母的傷痛、孩子的兩難,我也覺得難受,我也有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家庭故事,於是花時間自我整理很重要,才能繼續陪伴他們走遠一點、久一點。

    我們對家的期待都一樣,總是希望家是溫暖的避風港,為了兒少的最佳利益,還是要持續推動與修正,讓高衝突的父母鬆動,願意合作當友善父母。

IMG_0698.JPG

圖片:轉載至網路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