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易葳 督導

「我覺得我的人生像是倒吃甘蔗,如果我不是在這個階段進入婚姻跟家庭還有生小孩,可能接下來的人生會更放爛;我也在這過程當中,學會怎麼看自己的家庭,學會看見更深層的自己,慢慢調啊、慢慢磨啊,跟老公才會越走在同一個方向上。」

可能有人會質疑,難道經我們服務後寫出來的故事,都是這麼美好嗎?人生,本來就不是永遠順遂的,儘管我們在書寫每個服務對象的當下,看起來是好的,但是時間不會永遠停留在晴朗的午後,生活也不會就此停在偶像劇完美的結局。

這是一個17歲的媽媽─小美,她自述從小背負著父母的期待跟安排長大,但是自己卻不快樂,也跟父母關係越來越遠。不習慣表露太多情緒的她,青春期不想再承受父母不切實際的期待因而跟家人越來越疏遠、在學校又遭同儕的誤解,到後來懷孕、結婚、生子、養育,濃縮了別人好幾年的生命歷程,現在,她的小孩1歲了,雖然他們的經濟能力沒有一般中產階級的生活品質來的好,但與家人越來越貼近才讓是小美最滿足的地方。

故事當然不會因為結婚生子而就此一帆風順,小美結婚約莫半年後就遇到婚姻及家庭的低潮,那時候小美曾跟我討論想跟老公離婚,在婚姻裡面不快樂、跟老公開始疏遠的關係、為了家庭失去自己、家人也給她好多的期待跟限制,期待她要一直待在家裡帶小孩、盡量不要外出跟朋友聚會…等,讓小美彷彿回到國中時期那樣想用逃避來面對自己的婚姻跟家庭。

服務小美一年多來,雖然她平常總是武裝著自己的情緒,但在我熟知小美只是用這樣的面具在包裝著自己真實的樣貌後,小美也開始願意對我吐露內在的想法,或許是生活逐漸找到出口,最近幾次我去找小美時,她和父母、老公的關係也開始有了不一樣的變化,當生命中有一些不同的轉變時,我們會有不同的視角和眼光來面對生活,孩子,就是小美生命中的轉變。因為照顧孩子,小美和父母重新有了不同的溝通方式,也比以往更貼近彼此的心,原本不會和父母說些內心話,也因為這段時間的相互扶持而拉近彼此的距離。至於老公,直到現在她還是說,「我跟我老公很多觀念還是太不一樣了」,可是他們彼此有一個默契和共識,想要一起撐起他們的小孩和家,即便生活還是會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而煩惱或爭執,但我看到的是小美的內在被撐大了,她也願意和老公共同調整彼此的腳步,對於孩子,她更希望能給他一個有別於自己的童年。

 

小美說現階段只能先穩固家庭跟生活,雖然對於未來工作或學習還不能有具體的作為或想法,但是小美藉由不斷的整理內在的生命歷程,開始想重拾過去曾經有過的能力,也想著要慢慢的在其他領域和全職媽媽中找到不一樣的方向,和小美談完,我想起上週品嚐的耶加雪菲咖啡,初嚐時酸澀,但入舌後回甘。

圖片來源:https://goo.gl/images/JKEJnS

6531693.jpg

人生就像咖啡一樣,有苦 有酸 也有甘

郵局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小媽媽 父母期待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