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玉琳 社工

    社工經常被稱為助人者,因為看見他人的需求而提供協助,在這樣的工作歷程中,我也已進行了四年多,陪伴服務對象度過一些生命歷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生命故事,我一直覺得在這樣的工作關係當中不會是單純的助人行為,而是在雙方關係對等的情況下,兩人一起陪伴彼此工作及成長。

最近有個愛心企業捐贈米糕給本會,希望透過本會將米糕轉送給有需要的人,我想到了彎彎自己在異地求學,為了省錢經常有一餐沒一餐,總是擔心回家會帶給家人經濟負擔,因此忍住思鄉情緒久久才返家一趟,所以特地與彎彎約定一天見面,考量彎彎在學校住宿沒有電鍋能料理食物,便在見面前將米糕蒸熟,趁著溫度正熱時送至彎彎面前,彎彎打開後驚喜的「哇~」了一聲,浮現在臉上的是幸福的笑容,笑彎了眼睛,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可愛極了,彎彎甚至將鼻子湊近深吸一口氣聞了香味,開心的跟我說:「我今天剛好要回家,可以帶回去和家人分享」。

    這個的畫面就這樣一直定格在我心中,現在回憶起來,我還是會激動,這是一種人與人互動的美好連結,同時也是一種感動及心疼夾雜的感受,感動於她願意將這樣的情感傳遞給我,心疼著她這樣的小小滿足背後含括的意義;社工工作經常面對許多挑戰及挫折,但依舊堅毅地接受及面對,為的不就是希望能夠看見服務對象擁有這種幸福的圖像嗎。

    熱熱的米糕在這微冷的冬夜裡,再配上一股屬於彼此的人情味,兩人對視的微笑,這…應該就是溫暖的滋味了。

IMG_20161114_124731.jpg

保有真誠,就能帶來溫暖。

p.s.小女孩告訴貓咪:「你不要害怕,我只是想要摸摸你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感動 美好連結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