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黃湘喻社工

「小海馬學園」是一個希望可以讓青少年父母培育自我、育兒、就業等相關知能的課程,希望可以透過這課程讓青少年父母們,在懷孕生產後的照顧階段能更上手,也可以增進其他的知能及職能。

此次的小海馬學園主題是「育兒」,但歷經了學員招募不到的挫折後,我們社工決定改變上課地點並依據學員們需求的分布,將上課地點由屏東市改為潮州鎮,並連結當地的社福資源-家扶基金會潮州服務處的場地,讓更多青少年父母可以就近參與。

除了更改上課地點外,這次保母的安排也可以說是歷經千辛萬苦,原先勵馨的社工想將活動安排於平日,但卻媒合不到保母來當講師,透過屏東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的協助後,建議將活動時間更改為假日,以利保母的安排,當活動更改為假日後我們順利的媒合到保母-洪素華擔任我們此次活動的育兒講師。

素華保母的來歷可說是在育兒上有長時間的資歷,曾在幼兒園擔任七年的幼兒園教師,擔任保母則有多年的經驗。在育兒講座前置作業可以看見素華保母的用心,尤其是上課講義的編排,不僅有須知的知識,還搭配了保母在育兒上的經驗分享,讓課程充滿活潑的氛圍外還具有實用性。

活動過程中實際讓媽媽幫新生兒洗澡的步驟之外,也提供了很多親子互動的方式,如:親子閱讀、布偶說故事、簡易按摩、歌謠、手指謠。另外,教導我們副食品的製作方式及副食品的選項,保母建議我們一開始由流質食物→半流質食物→固體食物,也提醒我們一歲之前避免餵食寶寶「鮮奶」及「蜂蜜」。素華保母不僅跟我們分享以上知識,也提醒我們幼兒的安全環境,並建議我們搭車一定要讓寶寶坐安全座椅,即使我們開車小心,也不能保障他人會注意開車。

這次活動不僅學員們育兒知能的增加,社工們也有滿滿的收穫,不僅可以增加自己在育兒上的知能,也可與服務對象訪視時加以運用。

很感謝這次協助媒合保母的屏東縣居家托育服務中心,及借場地給我們使用的家扶基金會潮州服務處,有你們的幫忙讓我們的育兒講座圓滿結束。

20161217小海馬育兒講座_161222_00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海馬 社工 小媽媽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