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子(屏東分事務所法院家事社工)       

 在法院的工作日常,都會接觸到許多當事人難解的家事案件,每每都令人惋惜、感嘆;其中,讓社工最有感的,莫過於婚姻類型的家事案件了。

        婚姻,對台灣人來說具有某種程度的神聖性,特別是對於南部純樸的鄉親來說,關係走到了婚姻的階段,似乎就像是上了天堂一樣,所有在婚前面對到的觀念不合、個性不佳、花心的習慣等,都會迎刃而解。

       但對於陪伴許多婚姻困難當事人的社工來說,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婚姻,只是一碗擁有暫時失憶功效的孟婆湯,藥效過了,婚姻也不保了。許多在離婚訴訟中的當事人,面對著極高的衝突、孩子監護跟探視的拉鋸戰、財產分配的爭奪等戰火,回憶起當初相識相約,現在只剩悔恨。

      

        為什麼?“神聖的婚姻”會變成“地獄般的生活”?因為,我們都犯了一個錯,就是持守著“只要結婚了,這些問題就會改善”的錯誤想像。

       

        當人們身邊的各種訊息,都充滿著這樣的信念及價值,人們就會不知不覺將自己在關係中需要面對的課題及期待,放到另一半身上,甚至是放到“婚姻”裡。然而,人並不是神,不可能因為經歷過結婚典禮就瞬間成熟起來,變成理想伴侶;因此,進入婚姻之後,就開始發現彼此真實(醜陋)的一面,忍耐到最後就開始感到痛苦- - -對於“期待落空”而感到痛苦。如此狀況下,人開始找尋其他的重心,可能是孩子、工作、朋友,也可能是小三。

 

        那麼該怎麼做,才可能預防婚姻破裂呢?套入”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我們可以分成三階段來預備:

        第一階段是”交往關係前的準備“,尋求專業人員進行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特質以及對關係的想法、學習有效的溝通以及回應衝突的方法,去除對婚姻不切實地的迷思,並且提昇自己“認識伴侶真實樣貌”的能力。此階段的重點是自我的提升。

        第二階段,交往時的關係經營,磨練自己誠實且理性地表達想法與感受,並且以尊重的態度聆聽對方,不斷地釐清自己的期待與伴侶實際上的狀態,有哪些是可以透過磨合來調整,哪些是本質上的落差?積極地對話,不逃避、不委曲求全,並且相約在關係遇到瓶頸時,要一起尋求伴侶協談的幫助。重點在於,幫助自己更成熟、脫離依賴的心態,去除對伴侶不切實際的期待。若前述兩個階段兩人都能一起走過,進入第三階段

       第三階段是”婚姻中的經營“,持續以前兩階段的積極互動模式,加上過往培養出來之面對困難的默契,共同迎接婚姻生活中迎來的挑戰。在婚姻中,更要用心營造促進新鮮感的情境與氛圍,即使忙碌也不忘與對方安排約會時間,即使是一起共進浪漫午餐也很好。而有良好的伴侶關係,更能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此階段的重點在於,兩人共同承擔與面對,不讓重擔僅落在一人身上。

       每個人,都是透過家庭來理解人、事物、及世界。然而,這個世界並沒有完美的家庭,甚至有些時候,家庭為我們帶來傷害;但是,若每個人都願意嘗試,幫助自己理解看待自己及關係的眼光,找到適合的互動方法,我們可以學習延續原生家庭帶來的好,阻斷不好的循環,創造更健康的新家庭,為我們的下一代做新榜樣。

故事照片.jpg

郵局劃撥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家暴 婚姻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