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怡嬋 屏東分事務所少輔組社工


「社會生存的本質不適合我們」這段話截取自1994年北一女中學生子自殺事件中遺書片段內容,這句話讓我馬上聯想到自以目前所服務的這群逆風飛翔的孩子,一群在求學階段中無法適應教育體系的他們,或者是在求學過程中面對經濟壓力而無法繼續學業,正在主流文化的世界裡逆風展次翱翔,尋找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這片為位蔚藍的天空中看似廣大毫無邊際,但卻又是苗小又無空間,因為我們都走在正常尋規的道路上一帆風順,而這群逆風的孩子卻是走的跌跌撞撞,雖然辛苦,但我看見他們自得其樂的享受生活;我們一生當中所追求的價值就是一種被肯定以及認同,或者是說求的價值是一種「相同」,只因為不敢成為那群體中的異類或者是次文化,曾有多少人在求同的過程中迷失自我,但這群孩子總讓我看見堅定的意志,或許社會大眾總對於中輟都有既定的刻板印象,連我自己一開始也有,但認識他們之後,我更認識他們那絲毫不被環境所影響的堅定。

會生存的本質可以是很多種,但社會大眾所能接受的本質只有少數的幾種,我們總是在尋找那份在社會流動當中我們所認同的本質,但我想這群孩子的本質就在他們自己的心目中。

社會的本質不適合我們.JPG

逆風少年大步走:http://www.youthempower.org.tw/

屏東逆風少年大步走:https://www.facebook.com/careeryoung/?fref=ts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