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洪曉萍 屏東分事務所資深企畫專員

「每天安安靜靜地起床,準時到校上課,不被爸爸發神經狂鬧敲打房門嚇醒…」這是小恩的期盼! 。每當小恩聽到爸媽的吵架聲,內心就開始鬱悶、恐慌、無助,常將爸媽爭吵的原因歸咎到自己身上,覺得「是不是因為我不乖,爸爸媽媽才會吵架」、「我是一個沒人要的孩子」。小恩臉上不太敢顯露任何情緒,人際關係也有些狀況,直到媽媽帶著小恩到了勵馨的向日葵小屋,社工姐姐以繪畫的方式帶領小恩認識情緒,過程中發現小恩喜歡畫畫,將內心無法清楚直接表達的話展現在畫中,透過社工姊姊的引導小恩說出圖畫中的故事意涵,小恩慢慢從繪畫表達出自己的內在情緒,也會主動尋求老師協助,小恩現在越來越認識自己的情緒。

從長期家暴服務數據,發覺104年於屏北區8個鄉鎮,共服務87案親密暴力女性被害人,其中合併目睹家庭暴力通報者約有33案(38%);105年共服務122案親密關係女性被害人,合併目睹家庭暴力通報者有52案(43%),每戶受暴家庭平均2名目睹兒少,推估104年及105年約有177名目睹家庭暴力兒少。

屏東分事務所目睹家暴兒少一年約服務30~40人,因服務人數逐年提高。勵馨在目睹家暴兒童及少年服務,發現「家」原是孩子賴以成長的地方,但孩子卻長期生活在暴力的動盪中,面臨家庭暴力的威脅與恐懼,身心受到傷害,因孩子總認為『這是一個不可告訴別人的家庭秘密』。因此造成孩子的心理創傷,並產生許多情緒與行為問題! 社工在服務過程中,發覺孩子需要透過定期陪伴及諮商輔導,覺察、辨識、瞭解、接納自己的情緒,進而學習如何積極尋求協助與自我保護的方法,及瞭解目睹暴力本身是錯誤的,不需生活在長期自我控訴及譴責的環境中。

期盼透過大眾傳播媒體,讓更多人了解青少年小爸媽及目睹家暴兒少的需求與現況,能多些理解少些譴責與標籤,一同協助他們找回自我的生命價值及意義。

敬邀您12月2日(六)12:00-14:30一起參與「1202擁抱目睹兒少 募款餐會」,捐款一千元餐券一張,餐會當天社工分享服務的感人故事,並力邀周本部長屏東縣雅歌音樂協會寶齡爵仕人聲樂團一同關心,以溫馨歡樂表演、悅耳歌聲及愛的饗宴,一起關心勵馨屏東的目睹家暴兒少的需求。洽詢電話:(08)733-0955轉12洪專員。

勵馨募款餐會_EDM_0915_修.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