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佳坪 女力組社工

屏東幅遠廣大,屏東分事務所服務的範圍是整個屏東,目前分事務所所在位子在屏東市,我們有部分個案是在恆春,社工固定一個會下恆春訪視一次,過程中也看到因為服務距離關係,很難就近將資源帶入,也常常在辦活動的時後,個案經常因路途遙遠無法參與相關課程,因此社工在思考今年度的活動時,特別將今年度的課程拉到恆春辦理。
   這次活動主題放在副食品的製作,要辦理這次關於副食品的活動,就想到恆春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一樓的開放式廚房,也很謝謝恆春中心願意借場地跟我們,當天也特地做公告,讓活動辦理順利,開放式的廚房、空間,讓參與的個案、老師與社工彼此間更沒距離,更能夠對話,也能夠示範實際超做給予個案了解。

當天的活動我們於一個月前預告大家,我們也邀來過去曾接受勵馨服務,以及正在服務中的個案,因為結案的關係,許久沒見孩子長大很多,與社工聊著近況,而正在接受服務的個案,因為路途關係社工也未必能經常與案主見面,當天坐在椅子上彼此談著近況,還記得當天看到個案時,社工很感動,那天她小美(化名),因為很久沒跟社工見面,也知道社工難得下恆春,帶著朋友和朋友的孩子一起來參加,嘴巴也念著如果她沒有來看要怎麼辦,雖活動主軸放在寶寶營養學,但這樣的對話更顯珍貴。
   屏東部分鄉鎮都有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有些中心都有一些給孩子玩樂的玩具或器材,但也發現個案並不熟悉社區中的資源,透過把活動與社工結合,也讓個案了解有哪些資源可以使用,還記得當天個案帶著朋友來,看到那些玩樂的器材很驚訝,因為即使經常經過卻不曾進入,當天她與孩子玩得開心。

這次課程中雖然仍有些不完美,也出了許多小插曲,也考驗著社工的規劃,從成員招募到活動辦理,雖然出席人數不是很多,很感謝願意出席的個案,願意相信社工並支持這次課程。

文章照片.jpg

老朋友新朋友一起學習嬰兒副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