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怡嬋社工 屏東法院家暴暨家事聯合服務中心 

「我只是想要一個家而已」
「家」對於每個人而言是一份歸屬與溫暖。
在外工作累了一整天,打開家裡大門撲鼻而來的是一份歸屬的味道,著實的讓自己深深的吸上一口,心想「回到家真好」。
對於每個人而言「家」的定義不同,它可以是個「旅館般的存在」、「放鬆的歸屬」、「溫暖的空間」,然而在我面前的小樂帶著哀傷的眼神向我表達:「我只是想要一個家而已……」。
是什麼原因讓小樂的家不見了?

今天是我跟小樂的第二次見面。第一次見面的他帶著靦腆的笑容坐在媽媽旁邊主動對著素未謀面的我揮了揮手;弟二次見面的小樂則是用樂觀的臉龐,帶著一絲不安的眼神,站在媽媽旁邊看著我,跟第一次見面一樣也對我揮了揮手。
每一位被法官傳喚前來擔任兒童證人的未成年子女,面對被傳喚的指令,沒有一位兒童是不帶著一絲不安與慌恐的心情,而小綠屋兒童諮商環境給了他們放鬆的歸屬,讓他們適當的遠離了來自法院環境的壓力與害怕面對衝突父母的恐慌。
或許在小綠屋操作兒童媒材的小樂是放鬆、是心理安全的,短暫的遠離了來自兩邊家庭的壓力,所以他默默的告訴我來自於他內心深處的渴望。
或許對於某些人而言,家的存在是垂手可得的,但對於我們服務的這群兒童而言,ㄧ個讓他們放鬆、穩定的家卻是相對困難的。小樂的家沒有不見,是一直存在在他心中那個曾經歡樂的家庭,但是在衝突關係中的父母親們,遺忘了讓小樂感受到家的溫暖與穩定。
是否能在爭吵當中、是否能在夫妻情感失落當中、是否能在痛苦當中,停下來回頭看一看你的孩子、抱一抱你的孩子,讓陪伴在你身旁的孩子做回那個無憂無慮的小孩?

家的選擇.JPG

拍攝/潘怡嬋社工 『家的選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事聯合中心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