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雅(屏東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小米家,一路上的路程有點複雜,是導航找不到的鄉間小路。沿途必須記得到了第幾座廟,又該在哪條巷子轉彎,只要一走錯路,還會被一群兇猛的野狗追逐。

小米今年十七歲,她與先生及八個月大的兒子住在古厝的其中一間隔間裡,房間只有五坪大小。剛進到她的房間時,一抬頭,可清楚看見屋頂的瓦礫層層堆疊,而地板是未鋪上磁磚的水泥地板,上面還有一層薄薄的沙,他們的床就直接放在房間的一個小角落。她說:「這是先生家最後一間的隔間,在他們搬進來之前,房間裡的天花板隔板已被拆除得差不多了。每逢下雨時,房間有三個角落都會漏水,因為沒有錢可以修繕房屋的費用,所以也只能維持原樣。」 

幾次訪視下來,小米的身體狀況也隨著居住處環境惡劣而越來越差,從我與小米的談話中發現,她為了省錢所以一天只吃一餐,甚至唯一吃的一餐還只是泡麵。到了夏天,房間內的溫度也會隨著天氣而逐漸上升,待在房間裡的小米與孩子時常會因房間過於悶熱而感到身體不舒服。我關心小米的健康及飲食狀況,小米回答我:「只要我的兒子不會餓到,就算一天只吃一餐,那也就沒關係了。」 

聽到小米說的這一句話,感觸很深,原來父母對孩子的愛不會隨著父母年齡大小而有所改變。為人父母,即使是年紀輕輕的小媽媽與小爸爸,生活重心還是圍繞在孩子身上,就算生活過得再怎麼困苦,都盡量不會苦到孩子,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對小米而言,兒子就像是上帝派來的天使,只要有兒子的陪伴,就是她最大的幸福。  

我與小米談話過程中,聊了許多兒子在生活中所發生的趣事,也提及許多小米在生活上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讓小米藉由每一次的陪伴,能夠有抒發情緒的管道。離開之前,小米向我道謝,並期待下次的見面,而聽到小米所表達的感謝,一切辛苦也覺得值得。

就算生活過得再怎麼困苦,都盡量不會苦到孩子,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jpg

就算生活過得再怎麼困苦,都盡量不會苦到孩子,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愛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