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格賢(屏東分事務所 青少女懷孕社工)

這是倒數第二次訪視蘇菲,聽著蘇菲分享與丈夫認識、交往到生子並登記結婚的過程,如今蘇菲即將在11月穿上最期待的原住民傳統禮服,遵循原住民傳統結婚儀式,正式告訴部落耆老,男女雙方將從「兩個人」成為「一個家」,彼此相互扶持。

蘇菲回憶與丈夫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並進一步交往,而交往初期,因工作關係分隔兩地,下班後視訊分享彼此一天的生活日常以維繫感情。甜蜜蜜的日子久了也就如同一般人一樣進入磨合階段,當時為了生活上的小事情吵的不可開交,甚至雙方還討論過分手的事情,但當天丈夫就出現在蘇菲的員工宿舍,跟蘇菲面對面溝通。經歷這次爭執,蘇菲認為丈夫的個人特質相當吸引著自己,是蘇菲未來期望的對象。

新的生活 新的體悟

生完小孩後,蘇菲體會到丈夫對「家」的保護,女兒生病住院時,蘇菲體諒丈夫要清晨起床上班,要求丈夫下班後回家,不用與蘇菲睡病房照顧女兒,然而,蘇菲的丈夫貼心地選擇下班回醫院陪伴蘇菲與女兒,還會等到女兒入睡後再返家休息。

想當年,單身時的蘇菲喜歡工作不喜歡讀書,所以一畢業就離開部落去外地工作;但當蘇菲擁有家庭時,感知被婚姻及小孩束縛,決定任何事情前都必須先考慮家庭,蘇菲還曾為此怨懟周遭的親人。幸好,喜愛工作的蘇菲,在婆婆及阿姨的協助下,曾從事文化健康站的助理,現在擔任產品推銷員。在工作期間,家人也相當樂意照顧蘇菲的女兒。蘇菲才發現以前擁有的自由是想做什麼就去做什麼,現在有家人的體諒,使得蘇菲擁有喘息的時間及空間。

我們的家要一起努力

蘇菲與丈夫在年僅17、18歲的時候懷孕並「勇敢」承擔責任;雖然兩人曾一度不適應身分的轉變,共同經歷低潮期。不過,兩人因為「愛」在關係中磨合、同理、改變;同時,家人也給予兩人最大的「包容」。如今兩人舉辦婚禮,他們將此視為人生另一段里程碑,而彼此也學會在生活中不斷尋找維繫關係的方式,不管未來的路是崎嶇或平穩,彼此也期待未來能看見對方不同的樣子,持續用「勇敢」、「包容」、「愛」這三種配方來建造共同的「家」。

「勇敢」「包容」「愛」建造我們的家。.png

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小爸媽培力計畫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