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格賢(青少女懷孕社工)

    苹苹今年18歲,餐飲科畢業後,在早午餐店工作,如一般服務生,需要站滿8個小時,並在店內不停走動服務客人,偶爾支援內場搬運貨物;然而,此時的苹苹已經懷孕6個月,穿著寬鬆的服裝,掩蓋日漸變大的肚子。

    其實,苹苹發現生理期沒準時報到,便懷疑自己可能懷孕了,但過於害怕的情緒,使苹苹遲遲不敢正視已懷孕的事實。當胎兒漸漸長大,苹苹便向勵馨求助。社工透過會談,增強苹苹的心理力量,同時告知基本的法律知識,讓苹苹感受到她並不孤單,有人會在旁邊陪伴她。當苹苹獨自向父親坦承懷孕時,受到父親嚴厲的責罵,但透過社工的協助,得知道苹苹其實非常需要父親的支持。父親在穩定情緒後,每周陪伴苹苹產檢,或是帶著苹苹與男方家人討論養育抉擇,甚至,陪伴苹苹住院待產及生產。

    討論養育抉擇時,苹苹與父親考量家中經濟條件無法養育孩子,然而,收出養機構的床位無法讓苹苹馬上安置孩子,對於苹苹來說獨自照顧嬰幼兒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凡事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幫孩子清理排泄物、第一次幫孩子洗澡。苹苹回想在過程中,認為當媽媽有許多要學習的事情,比如說餵奶,要學習奶粉沖泡、計算哺乳時間、觀察水溫和奶粉濃度,甚至研究奶粉種類,挑選適合孩子的奶粉。在最近一次的會談中,社工協助苹苹述說離別的情緒,孩子不在身邊以後,苹苹感覺那段時間就像一場夢,是一場甜蜜的夢。

    如果離別是一場夢,在苹苹未來的人生裡會遇見各式各樣的夢,可能如現在一樣甜蜜,也有可能如檸檬般酸澀,如今,夢醒來之後,苹苹收起少女的稚嫩,回歸職場生活,期望未來的日子能過得更加美好。

孩子,期待我們各自有更美好的未來.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