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瑞麟 多陪一里路社工

這是一個有著溫暖冬日的下午,我騎著車要去拜訪一位新的個案,從轉介而來的資訊中,我得知芳芳是一個三十多歲的媽媽,獨自帶著就讀幼稚園的孩子,希望社工可以協助她找到一份可以讓她跟孩子過生活的工作。

到了約定的地點,我看到了芳芳,自我介紹後,芳芳說起了前段婚姻的故事,芳芳與前夫在偶然的情況下相識,前夫是工地的工人,雖然無法給她豐裕的生活,卻讓她感到許多溫暖及安全感,兩人曾經甜蜜的出遊;想要留下美好回憶,芳芳跟婚禮公司溝通兩個多禮拜,歷經精疲力盡的一天,拍出美美的婚紗,並共同養育一個可愛的孩子。在前夫沉迷於賭博前,生活是如此的平淡、美好。

    但這一切都在前夫接觸賭博後變了,在工地上班的前夫,在孩子出生後不久,拿回家的生活費忽然變得不穩定,有時候多,有時候少,甚至曾兩個多月沒拿錢回家,讓芳芳為了家庭支出跟前夫有了爭執。後來,芳芳收到前夫同事要討回前夫借款的訊息,細問之下才得知前夫開始接觸賭博,也因此積欠一些賭債。芳芳質問前夫在外的行為,怎知卻被前夫毆打,身體遭受嚴重的侵害,也傷透了芳芳的心。

    社工多次訪視芳芳,與芳芳討論是否有專業技能及想要從事的工作,得知芳芳國中後就未再升學,曾為了家計而從事八大行業,社工評估芳芳的學經歷想要找到一般穩定的行政工作是不容易的,但為了生活也必須儘快找到一份工作,經歷一個多月屢屢碰壁的求職過程,社工不斷鼓勵並提供工作資訊,陪同芳芳一起面試工作、預演面試時雇主容易詢問的問題,經過幾個月的媒合,芳芳應徵上清潔公司的工作。

現在的芳芳或許不再光鮮亮麗,但是拿著清潔工具彎著腰滿身大汗的身影,可以讓人感受到芳芳的改變,為了孩子跟自己的未來,芳芳更加腳踏實地努力地工作著。

最艱困的日子,面臨許多人生中的挑戰,但是我們相信,任何地方,只要留心,我們都能發現愛!!.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