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齊海 (屏東分事務所 目睹社工) 

農曆過年是一個重要的日子,在傳統上是新的一年開始也是舊的一年結束,在大街上充滿了歡慶的氣息,走在路上的人們臉上充滿過節的歡愉,一家老小開心的聊天,享受這種得年節氣氛。過年在華人傳統意義上是一種團圓四方親友的團聚,是一個以家為重的日子,大家相互分享自己日常,享受久違得團聚,並享受豐盛的大餐。

在一片歡愉的景象下,有些我們所服務家庭經濟不好的,生活過得並不是那麼開心,家中空間簡單的幾張桌椅,上面一些堆疊的衣物,冰箱中沒有太多的東西,這些家庭的過年沒有豐盛的年菜,過年只有簡單的便當或簡單的幾樣菜,家裡面的小朋友總是羨慕別人家,可以吃到平常吃不到的豐盛大餐,小小的內心中總是有很多的羨慕,總是會希望自己家中也可以像別人家一樣可以吃到好吃的東西,而不是只有冰冷的便當,但是這些是想說而不能說的願望,因為他們知道家中經濟不好,不想給家人太多的壓力,只能把這種想法放在心中,有些則是父母離婚沒有辦法在一起吃飯,在這種時候內心有許多的寂寞,只能藉由看著過去的相片懷念過去還在一起的日子。

今年農曆年前,勵馨屏東分事務所收到家樂福新屏店、愛買量販店之消費者捐贈的愛心年菜,始勵馨屏東服務的家庭,因遭受特殊境遇暫時無法有豐盛的大餐之家庭,藉由這些捐贈的年菜,一家人能溫馨團聚。

過年對他們來說並不是那麼的美好,而是有那麼一些的缺憾,對於一些經濟困難的家庭,過年對他們來說充滿複雜的情緒,甚至會感到些許的遺憾,特別是父母會想讓孩子過個好年(吃好穿好),阿春媽媽拿到捐贈的年菜,開心的表示:「可以好好吃一頓豐盛的晚餐,自己家裡餐桌也能與別人家一樣,可以有豐盛的菜餚,且不用下班回來預備到半夜才能吃到熱騰騰的年夜飯。」

一頓飯簡單的年夜飯,傳遞給案家是完全不一樣的感受,婦女回饋說:「收到捐贈的年菜對他們來說不是簡單的幾道菜,而是讓他們可以知道自己不用再羨慕別人,自己家也有讓自己可以吃飽吃好的一份祝福。」

 

S__7995395.jpg

一桌年菜對於很多必須工作到除夕夜前幾個小時才放假的婦女而言,是一頓很難達成的任務!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