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靜儀  屏東分事務所實習生

筱阮是位來台10餘年的新住民,原以為嫁來台能改善生活,也能讓越南的家人過上好日子,沒想到甜蜜的婚姻生活只持續了幾年,待筱阮產子不久後就因孩子教養問題而引發嚴重的婆媳問題進而搬離夫家,後來婆婆去世才重新返回家中,但不久又因先生工作出現問題造成經濟壓力而有了酗酒的習慣,更會在酒後對筱阮拳腳相向,筱阮為了孩子多次選擇隱忍,直到有次先生酒後掐住筱阮的脖子,讓筱阮驚覺生命受到威脅,長期的紛爭與衝突讓筱阮產生結束婚姻生活的想法,便與先生口頭上協議分手,雙方達成共識後筱阮獨自帶著三個孩子展開新生活,為了孩子筱阮從事三份工作每天從早忙到晚,生活好不容易要漸漸步上軌道,筱阮的先生卻因酒駕出獄無處可去重新找上門,但酒後施暴的行為始終沒有獲得改善,最終讓筱阮決定向警方求助,希望尋求法律途徑正式離婚並聲請保護令。

筱阮無奈的述說自己的人生經歷,回憶自己來台這些年來常常是沒日沒夜的工作還要獨自照顧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生活中的苦無人能訴說,現在只希望能透過法律的程序來正式的離婚,並聲請保護令來維護自身的安全,盼望未來有一天能帶著孩子們返回越南定居。筱阮坦言雖已領有政府相關的補助,但要獨自撫養三名孩子實在太辛苦,再加上對臺灣家暴相關資訊不熟悉,語言上的不通也增加向外求助的難度,返回越南定居已經不再只是個選項而是個長遠的規劃。

筱阮是勵馨基金會的服務對象,樂觀開朗的個性讓筱阮乍看之下並無異樣,但社工在服務的過程中發現筱阮脖子上的傷痕卻是婚姻中烙下的印記,其實婚姻從來都不是幸福的終點,而是幸福的開始,需要的是彼此的尊重與溝通,而不僅僅是口頭上甜蜜的承諾。人與人因成長背景的不同,觀念與價值觀難免會有所差異,何況夫妻婚姻生活中柴米油鹽醬醋茶,摩擦與衝突是在所難免,相愛的兩個人在決定攜手步入婚姻的同時就需學習相互尊重與信任,同心協力共同用心經營家庭生活才能共創幸福的未來。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愛,需要平等相處、理解與尊重.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