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佳靜 婦保社工 

「幸福這種東西,沒有犧牲就無法入手。」這句台詞出自是枝裕和的電影《比海還深》。對於漂洋過海成為台灣人妻的小晴而言,她犧牲了她的國籍、家人、朋友嫁到台灣,但幸福真的到手了嗎?

「Love yourself」佳靜01個案故事照片.jpg

「沒有辦法傳宗接代真的是我的錯嗎? 」小晴遇到我的第一句話。小晴是新住民,她跟先生是在台灣工作認識,從認識、交往兩人一路上互相扶持陪伴,直到某天先生拿出戒指一句妳願意嫁給我嗎?兩人展開不一樣的身分與生活,婚後的小晴知道先生希望回到南部陪伴家人,為愛融入台灣的傳統,也就是台灣人常說的:「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小晴為了先生,放棄喜愛的工作,陪著先生回家養接起養豬的事業。

回到夫家後漸漸感受到傳宗接代的壓力,小晴跟先生不管怎麼努力都沒有結果,小晴開始擔心是自己身體的問題,因此到醫院尋求醫生幫忙,但健康報告顯示小晴身體狀況沒有任何問題,小晴開心的回家,邀請先生也到醫院檢查,但不只被先生拒絕,還被家人責罵,夫妻關係從這個時候開始有不同的變化,先生、夫家的人開始對小晴態度冷淡,即使小晴怎麼認真工作、打理家裡、洗衣煮飯關係沒有任何改善,直到某天先生拿出了離婚協議書要小晴簽字,小晴腦筋一片空白,努力回想自己哪個環節做錯了,但她真的想不到,她鼓起勇氣起問了先生自己做錯什麼,先生回應「我不愛妳了,還有妳沒有辦法傳宗接代」,小晴沒有辦法接受先生的理由,不想這麼放棄她用了多少犧牲換來的婚姻,再婚姻中努力的去維繫關係,但接總而來是一連串的精神暴力、接到先生不實內容的離婚訴狀。

不只是小晴有許多女性為了替夫家傳宗接代而飽受心理、生理煎熬,生育不應該是女性單方的責任,也不應該是由女性單獨承受, 婚姻要靠生子才得以鞏固,那還叫幸福嗎?不需要也不該用孩子證明妳存在的意義,因為生命本身是獨立的,唯一能做的是選擇把同樣一份愛、時間和心力投注在其它同樣值得灌溉的東西或自己身上,並好好的善待自己。

~多陪一里路~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暴婦女 社工 新住民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