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或許,你曾想過,你的孩子未來有千千萬萬的可能。平安長大、有好的工作、有順利的婚姻、然後成為母親…等。但,或許你沒有想過這些事情不一定會按照我們以為的順序來發生。

 

其實,我只是還沒有準備好接受這件事

      那天,我撥電話給小語時,接起電話的是小語的母親。

媽媽說著得知小語懷孕後,兩人起了很大的爭執,至此~~兩人就不太對話及互動了。一直到媽媽慢慢接受這個事實,體認到自己的女兒正面臨人生非常重大的事件,而自己卻未能好好的關心及照顧她時,媽媽開始關心小語懷孕的狀況,兩人的關係也逐漸恢復。

 

最初的反應是自責,但表現出來的卻是生氣

    當媽媽成為家中第一位得知小語懷孕的人,自己真的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其他的家人。我能感受媽媽雖表現出來的是生氣,但背後卻有很大的自責感。媽媽著:「如果我能夠早一點發現小語懷孕就好了,明明知道有這麼一點不對勁,但我卻沒察覺出小語早就懷孕了。」

  我們都以為,當我們知道家中未成年少女懷孕的事件時,只會有生氣的情緒出現。孩子們也會有同樣的想法,我們服務過許多未成年懷孕少女,最常聽見的一句話是「要是爸爸媽媽知道我懷孕這件事一定會把我打死」。但,其實父母親會有生氣的情緒很正常,再更深一層的感受是自責,自責自己怎麼沒早點發現這件事,也會心疼自己的孩子怎麼這麼早就懷孕,甚至是會出現其他複雜的情緒。

或許你可以~

  1. 深呼吸、調整自己的情緒
  2. 轉換角色,想一想如果我是孩子,現在的心情怎麼樣?我會擔心什麼?
  3. 找家中可以一起想辦法的人,共同討論。
  4. 您也可以考慮來電勵馨基金會08-7330998,讓我們與您一起面對。

【投稿】【屏東】01.jpg

~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信用卡授權書: https://reurl.cc/9Zae5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女 懷孕 守護小腳ㄚ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