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郭育岑 屏東分事務所 目睹社工

我記得小時候有次被同學誤會我偷他的橡皮擦,當下讓我覺得好緊張、好慌張,心臟好不大力的跳著,我感覺到頭熱熱的、脹脹的,可以想像到我的臉此時此刻一定非常紅,我不斷的想要從橡皮擦找出屬於我的證據,好讓同學相信我的清白,好險最後那個同學在書包裡找到他的橡皮擦,才結束這場的誤會,這是國小五年級發生的事情,但這個誤會卻是如此的讓我印深刻。

一樣的事情發生在佳佳的身上,同學懷疑佳佳拿了他的自動鉛筆,當時佳佳好大聲地表示自動鉛筆是他的,佳佳的臉紅通通的,手用力的握拳,腳尖墊的比別人還高,下一秒佳佳一拳的打在同學的身上,佳佳便跟同學打起來了,最後佳佳跟誤會他的同學以罰寫課文的方式結束這場誤會。

被誤會的經驗.jpg

印象中,孩子們多少會有這樣失控的情形,也或許他就是讓你頭痛的人物,有的時候我們會覺得,一個小小的事件,孩子有需要如此大反應嗎?原本想要好好跟孩子溝通,卻在不知不覺中越講越氣,孩子們好像聽不進去我們要說的話,是不是要用處罰的方式孩子才會記住?

以佳佳為例,我們認為佳佳被處罰以後,會知道打架是不對的行為,但每次有類似的情形發生時,佳佳最終會以暴力的方式解決,好像處罰的可怕不適用在佳佳身上,但我們不知道的事,佳佳的爸爸媽媽常常吵架,佳佳曾經想要解決爸爸媽媽的吵架,佳佳不喜歡爸爸媽媽總是討厭彼此,但佳佳的爸爸媽媽好像沒有聽見佳佳的聲音,每天一樣在吵架,後來佳佳發現如果大聲的講話,或許對方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如果這樣還是不行,就用暴力的方式讓對方無力再辯駁,我們從不知道,原來佳佳這些行為的背後,是因佳佳的家庭帶給他的影響,然而這樣的家庭氛圍也成為了佳佳的創傷。

國小階段的表達不盡完整,有些詞彙意思可能還不了解,孩子會用行為表達自己的情緒,而國中階段是我們自我探索的時候,到了高中時期,我們正用態度向世界表達想法,直到我們可以平靜的表達自己的需求時或許已經成年了,也或許我們也還正在學習,透過佳佳的例子,如果我們願意多花一點時間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我相信,我們處理的方式會更貼近孩子的狀態,當我們給予孩子被在乎且安全氛圍時,孩子是可以感受到,並藉由正向的經驗來學習正確的處理方式,不論我們身分是什麼,讓我們一起成為孩子的避風港,帶領孩子一起看見世界的美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投稿】【屏東】01.jpg

【守護目睹暴力兒少】支持管道:

新東陽購物網:https://reurl.cc/bXDm5l (輸入「HTYGOH10」現折100元)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VEE69R

屏東銀行捐款專戶:玉山銀行(808) 帳號:1193-968-057050    (捐款後來電告知:08-733-0955*12)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