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曉萍 企劃專員

蓮霧是屏東的特產之一,蓮霧對屏東來說不僅是水果價值而已,它的「枝子」還串起屏東地區社福機構及居民之間的關係。

「蓮霧枝筆」對屏東分事務所來說有著一種特別的情感,記得2009年勵馨屏東分事務所為籌措興建耕馨家園中途之家的經費,以「蓮霧枝鉛筆」做愛心義賣,並由一群屏東南端的社區弱勢孩子,在老師帶領下利用課餘時間修整及處理後,所製作出來的作品,意義材質特別。

一枝蓮霧樹枝要經過裁切、打孔、插筆心、削筆、打磨修整、上漆等六個步驟,至少需要20分鐘的時間,才能完成一枝鉛筆的創作,鉛筆完成後,我們經由專人設計,以棉線纏繞鉛筆頭,然後最後一道及挑選琉璃珠捆,將琉璃珠黏著於鉛筆上,這樣一枝獨特的的手創琉璃珠蓮霧枝筆才算完成,此蓮霧枝鉛筆完全展現出屏東的特色,因每個製作過程與材料,皆取自屏東當地素材與連結地方資源,展現出屏東當地人對勵馨的愛與關懷,這一份愛的「琉璃珠蓮霧枝筆」將一直傳下去。

   以下是琉璃珠蓮霧枝筆的製作過程~

 P1017708

上圖:琉璃珠製作步驟之一

P1017781  

設計者精心挑選顏色與蓮霧枝筆及琉璃搭配

   P1017744  

上圖:蓮霧枝筆纏繞棉線後,用熱熔槍黏貼琉璃珠

P1017769  

P1017735  

每枝都是獨一無二的蓮霧枝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蓮霧枝筆 琉璃珠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