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靖容/倡議與性別專員

沿山公路遇見小確幸

   農民曆上的春分過後,我們來到位在屏東沿山公路付近的赤山國小。舒爽的氣溫、大武山餘脈、沒有圍牆的學校,社區的靜謐,預告了這一整天的小確幸。

   勵馨和美和科大社工系方案實習小組合作,將性別團體推展到萬金社區。很開心也相當感謝赤山國小的賴玉雪校長願意提供我們機會,3/23和3/33總共兩天的性別教育成長營,和這裡可愛內斂的孩子們相遇!

美麗的赤山國小                         

照片:沒有圍牆的赤山國小,給人一種舒服自在的靜謐感。
大海報  

 山腳下的性別SPA:每個人心裡可能都有一條裹腳布

 2014-03-23 10.33.32  照片:海星巫婆(范方凌 老師)正在講述精彩的故事─老奶奶的裹腳布。

   總共來了22個孩子,他們都是住在萬金社區的高年級學童。上午,海星巫婆講述精彩的「老奶奶的裹腳布」,以裹腳布象徵諸多的性別刻板印象來開啟孩子們的第一道性別眼,並且,引導孩子去思考,到目前為止曾經被教導過的規定怎麼來的?例如:「男孩子要勇敢不哭,才不會展現自己的軟弱」、「女孩子坐要有坐相」…等。

2014-03-13 09.16.04   

照片:團體課程休息時間,孩子最愛玩鬼抓人的遊戲。天空下的綠茵校園就是他們最自在的遊樂場~

以大地為餐桌     

照片:赤山國小的校園就是最棒的野餐地點,吃完午餐壽司,孩子們的午休是到處跑跳玩鬼抓人去了~

 

平埔部落和鯨騎士派凱亞的相遇

「毛利人一直深信自己的祖先派凱亞,騎著鯨魚帶領族人來到紐西蘭的一座濱海小村莊。在一千多年的代代相傳之下,酋長都是由家中長子來繼承。」

   海星巫婆知道這個社區大部分人擁有平埔族血統,於是,海星巫婆跟孩子們分享在這世界上的紐西蘭有一個民族叫做毛利人,他們和台灣的平埔族一樣都是島上的原住民,同樣面臨傳統文化被現代主流文化淹沒的考驗。而「鯨騎士」這部電影就是在述說這個毛利人濱海小村莊的故事。

0305  

照片:紐西蘭電影「鯨騎士」(Whale Rider),11歲的派凱亞。

   電影女主角派凱亞的母親生下她和雙胞胎弟弟時,因為難產,母親和弟弟在產檯上就過世了,傷心的父親不顧老酋長的反對,將倖存的女嬰取名─ 派凱亞,因為這個名字是神聖的,而老酋長就是派凱亞的祖父 ─ 柯洛。柯洛已年邁,一直殷殷期盼著家中男孩的出生以繼承自己的酋長職分。因此,派凱亞的性別並不符合祖父柯洛對酋長繼承人的期待。隨著小女孩派凱亞年紀漸長,開始領受到她生命中的命定,因為她能夠「感受」到鯨魚的內心世界。然而,柯洛一直不願正式面對,村莊中唯一具有酋長天命特質的是一個女孩,若是讓小女孩派凱亞繼承了酋長,這將違背了當地千年的傳統……。

   鯨騎士的電影相當精彩好看,在場的大人和孩子看得入神,甚至感動之處濕了眼眶。電影,本身就是一種很棒的性別教育途徑。

2014-03-13 12.27.42  

照片:方案實習的同學正在排演3/30的討論單元狀況劇「玫瑰戰爭」,讓孩子辨識各種生活情境中的性別刻板印象,並討論可以如何翻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性別團體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