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子(屏東分事務所社工員)

  在陪伴小爸媽度過青少女懷孕議題的過程裡,我總是看到許多掙扎。大多數小爸媽們都很愛寶寶,願意為懷孕事件負責;然而因其本身及環境的限制,讓他們在育兒及個人生涯發展的抉擇中難以平衡,於是為了經濟議題,他們往往得暫時放下學業去就職,或是選擇出養。

  青少女懷孕的事件,常為當事人帶來極大的衝擊,必須經歷家人的衝突、社會的鄙視,以及無限的自責。討論生養育抉擇時,小爸媽們就像一艘漂流在大海的小船,面對前頭的大風大浪,心中充滿懼怕。而社工的角色,就好比一座燈塔,要在暴風雨中成為安定的力量,並且要耐心等候這些小爸媽們、照亮他們在風雨中的航線。

  很常聽到社會氛圍對青少女懷孕議題指責大於協助,然而在我的實務工作中,卻看到「陪伴與協助代替指責與歧視」的重要性。這些小爸媽們往往被懷孕議題絆得傷痕累累,但是當有人願意提供協助、陪伴他們在過程中經驗酸甜苦辣的滋味,他們就會像石縫中的小草般,在夾縫中生存下來。

  小爸媽們讓我看到努力的光芒、對生命的期待與渴望,也讓我看到了驚人的毅力,他們教會了我許多。

S__2744660  

▲社工的角色就好比燈塔,要在暴風雨中成為安定的力量,總是要在那兒指引正確方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少女服務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