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玉琳(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社工)

孩提時期經常聽大人哼唱著「寶貝寶貝不要哭,眼淚是珍珠」哄嬰兒入睡,當時年幼的我總是納悶:眼淚是水,如何變成珍珠?長大後,走過一些生命歷程,逐漸能夠體會…原來,眼淚是如此珍貴,每一滴淚水都涵蓋著不同的意義以及故事。

從事社會工作多年,蒐集到最多的是故事,有自己的也有他人的,有時故事很相似,但卻又是不同的脈絡;有時看似截然不同,卻又會觸動彼此內心的柔軟。我想,這就是故事的魔力。

人與人之間存在著許多微妙的關係,影響著事情的發展,當人的關係靠近,理解便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之亦然。理解他人的眼淚可以是簡單卻也能夠變成複雜。

身為一個青少女懷孕的社工,在服務青少女及青少年父母的同時,也肩負起宣導的工作。還記得有一次在校園宣導時,我說:「其實很多的青少女在懷孕過程遭遇的困難與成年後的媽媽們是相同的,卻因為年齡不同,讓人較難同理青少女。」當時有一位學生突然說:「那是因為時機不對。」當時我詢問學生:「什麼樣的時機才是對的呢?」

時代的轉變帶出不同的文化,每一段歷史都有屬於它的軌跡,演化而來的是不同的價值,也許現在大家所不看重的事物在過去反而珍重,又或者現在大家所重視的事情在過去是無法被理解的,然而,這並沒有確切的是非對錯,有的只是差異而已。在差異面前,尊重以對就是最好的態度。

眼淚說:「我只是想要擁有一個屬於我自己的家。」
眼淚說:「我愛我肚子裡的小生命。」
眼淚又說:「我也想要成為一個媽媽。」
眼淚說…

仔細聆聽就能明白一顆顆眼淚說的話,是如此悅耳動聽又扣人心懸,你/妳聽見眼淚說了嗎?

愛不受限制,只要有心就會存在.jpg

▲愛不受限制,只要有心就會存在(攝影:黃湘喻)

 

~邀請您每月500元一起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電話號碼:08-733-0955
傳真號碼:08-733-0965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