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Joanna家暴組社工

  記得第一次看到阿信是2013年的春天!

  在阿信兩坪不到的小店面,陪著、聽著阿信述說她的故事…

  回到最初進入婚姻的夢想和期待,阿信相信:「只要夫妻團結一條心,家庭就可以和諧、穩定,讓自己從4歲起,就失去父母倚靠,流離失所的靈魂,可以在這個家,重新得到滋養和滿足。」

  這個心願,卻在生下孩子的同時,開始破碎了!

  先生變賣阿信名下的財產,遠行他鄉,流連在燈紅酒綠的花花世界…

  阿信,一個人!點點滴滴的淚水與汗水…,將孩子拉拔長大。

  「啊!妹妹終於要上幼稚園大班了!」阿信滿足的笑了!

  誰知命運多舛,失聯多年的先生,突然回家,阿信開始經歷痛徹心扉的煎熬:忍受親密陌生人酗酒後的言語暴力,週而復始…

  阿信無言以對!

  時間彷彿靜止且扭曲。

  身為社工,我極願意陪阿信哭、陪阿信笑、也以我的專業陪阿信走她眼前的道路!不斷嘗試著社工最擅長的─連結資源、充權、培力。當我興奮著阿信逐漸展現自信,勇敢向先生表達自己的想望時,卻在一次先生喝醉酒,要置阿信於死的情境後,阿信整個人像失去了魂魄,不斷浮現腦海的都是如何結束自己的生命!連一直以來,帶給阿信勇氣的女兒,阿信也要放棄了!雖然我不斷運用策略陪伴和找資源,卻發現深陷在哀傷與痛苦的靈魂,不是社工有辦法協助的。

  我思索著:「我的信仰,一直是我力量的泉源,幫助我在每次的無力和挫折中,再次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如果靈性的關照也是社工可以使用的資源,阿信是否也可以試試看?」

  我真誠與她分享我的生命經驗…

  時間開始流動…

10590592_10201805202131708_7625342057827193155_n

 

  醞釀新的意義!

  阿信說:「我經常在心裡禱告!躺著、坐著、工作、騎車、面對先生時…」

  奇妙的是,阿信發自內心的笑著說:「我不再想自殺了,可以好好的睡覺到天亮,感覺自己的心情變得很平靜,騎摩托車很放心,敢載孩子參加假日活動,會去逛逛街,讓自己放鬆一下,還報名參加小學的進修課程。」

  我同阿信經歷在神愛世人的溫暖、平安裡!

  也彷彿像看見寒冬後,春日的早晨,向陽的枝枒上伸展的新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受暴婦女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