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周容正

      一路成長以來,我們總是習慣性的聽從老師和父母的安排,按部就班的一路念到大學,從沒想過,原來生命可以過的與眾不同。

      6月23日是我正式加入屏東逆風團隊的日子,帶著緊張忐忑的心情,隨著兩位就業輔導員的帶領,逐漸認識逆風方案的進行。因為是新進社工的緣故,同工希望我能跟課與孩子有更多互動跟學習,一進到教室,少年們帶著懷疑的眼神互相探索,對於接下來未知的挑戰感到興奮和忐忑。

  許多的逆風少年,過去都曾經在學校因為低學業成就、低抗壓性、習慣性逃避、人際關係低落等而成為輟學、放棄自我的青少年。在參與培訓期間,很訝異這群原本排斥上課的孩子,竟然可以亦步亦趨的,隨著工作人員的指示,完成短期規劃書、履歷自傳等作業,還興高彩烈的跟工作人員,分享著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及憧憬,陪伴她們規畫藍圖的過程中,我有著滿滿的喜悅及感動。每天課程培訓結束之後,夥伴們透過討論瞭解孩子們的概況,同時給予回饋與反思,使我在短短一個禮拜內得到許多充權力量,這七天的培訓課程裡,有許多元素想要加進去,讓青少年在參與課程時,能夠像一塊海綿一樣吸收新知,除了職場上相關的工作預備知能外,包括職業態度養成、職場倫理、與同事上司的應對進退等,每一個課程環節,除了讓我們更瞭解少年,也讓少年們反思自己的限制與障礙,每次課程結束後,青少年們都會從一開始的陌生,到最後大家玩在一起,一同編織對於未來的夢想,也互相扶持、加油打氣,看著孩子們從無到有,從生澀小毛頭蛻變希望自己能夠獨當一面,一步步的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身為社工的我感到與有榮焉。

  陪伴孩子進入職場見習,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記得第一天踏入超商工作的孩子,在下班後對著我敘述自己在工作上的挫折,透過陪他一起釐清對於工作的困惑、提醒工作時,該注意的細節與眉角,並鼓勵他要學著越挫越勇,沒有經過碰撞與摩擦,怎麼能讓鑽石耀眼,過程中除了幫助到孩子,同時也幫助我自己釐清,在助人過程裡的矛盾與困惑,透過陪伴少年,一起成長,從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歷程,彌足珍貴,自己深深的為社工員身分感到與有榮焉。

跟著青少年一起上課,也讓我有很好的學習  

 跟著青少年一起上課,也讓我有很好的學習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