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家暴組

8月23日,天氣晴

在颱風的威脅下,行前工作人員十分擔心因氣候不佳導致行程有所變卦,但是當天的晴空與白雲讓大夥兒都鬆了一口氣。司機載著我們走了許多地方,一家一家的把這趟旅程所有的成員都接上車。車上大家的心情都像天空一般晴朗,路上說著笑著也到了玩耍的地方。

「旅行,為了遇見心中美好的風景。」

高屏橋下的美好風光,三和瓦窯裡親子一同「灶窯生事」,一起堆疊灶窯的笑聲與爆米花驚呼聲鬧烘烘的氣氛,從現場一直渲染到每個人心中,這是一種溫暖的感覺,愉悅的感受。親子共玩的美好時間柔軟了大家的心,後續將所有的成員分成家長團體、小孩團體,以及年齡較小的托育團體,透過活動成員在團體中分享久久未想起的事,對家的期望、對孩子/父母親的祝福……

 

★家長團體---練習「說愛」

親子共遊活動的第二天清晨接到了阿霞傳的訊息,阿霞說:『很開心!夫妻之間更加互相了解!也更加了解自己該做什麼才能改變現況!謝謝你們!』。在我們的文化中看自己的優點似乎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對“愛”表達的方式常是苛責多予讚美;在團體一開始時看著一個個成年父母埋頭思索著自己及孩子的優點時的困難,可見讚美在有些家庭仍然是不輕易出現的語言。 

    在團體帶領者的帶領下,一個個成年父母慢慢的放下父母的角色,回去看看童年的自己,原來團體裏多數的成年父母在過去孩童的經驗中也缺乏了被肯定、被鼓勵,好不容易終於寫出了自己及孩子的優點,卻仍充滿害羞及懷疑。

    團體走啊走到個人的生涯想望,透過卡片的聚焦,團體內的三位父親很特別的都期望有個美滿的婚姻,這三位父親的另一伴對“現在的家”也都期待有美滿的婚姻,卻都在夫妻及親子溝通及表達時用錯了方法而使得關係變得緊張。

    來到了包禮物的時刻,團體成員也有一定的熟悉度了,看著這群成年父母挑著孩子們喜愛的玩偶,討論著包禮物的方式,包成糖果型、圓桶型、方型..等,互相協助開心的包著禮物送給自己的孩子,此時的她們是父母也是孩子,開心的準備每一份禮物;看著笑逐顏開的父母,籌備活動的疲憊感也跟著消失了。

 

★小孩團體---纏繞的毛線球

雖然是颱風天,親子共遊團,依舊照常舉行。

沿路一家一家將案家接上車,大夥人帶著滿心歡喜的心,前往我們中華電信訓練所,三種團體中我所參與的為兒童團體,共九名孩子參與。

剛開始,以大象、樹、猴子串聯方式-「我是大象,左右成員充當大象耳朵」,透過遊戲方式,互相認識並增進成員間互動,打破沉默的氛圍,藉由每個成員自我介紹、使彼此更加專注、認真,每個成員都想當贏家達成任務。

第二回進階版,秀出40個情緒詞彙,進行25格賓果,每個成員輪流說出情緒詞彙及其相反詞彙,透過此機會認識與展現情緒表達,並了解情緒並不可怕,是能透過正當管道發洩出來的,如塗鴉、運動等方式。有成員分享,心情不好時會找同學打籃球,藉由體能消耗,讓情緒得到轉換或緩衝,或者也可以睡覺,暫時不去想。

透過團體活動,讓成員練習表達負面情緒,每人發一張圖畫紙,用不喜歡的顏色塗鴉30秒,然後再選擇3個喜歡的顏色,在圖畫紙上纏繞毛線,發揮創意改造負面的情緒圖畫。我們邀請小慧分享:「不喜歡的顏色是黑色,代表遊戲中哥哥喜歡捉弄她,常常導致她心情不好。淺藍、深藍及綠色,代表哥哥對她蠻好的,偶爾會帶著她一起出去玩。」建風分享:「黑色代表心情差,橘色及藍色是喜歡的顏色,當情緒不佳時,喜歡找同學聊心事,同學會給予支持與鼓勵。」

雖然兒童團體年齡差距甚大,但成員間能互相尊重,年長成員很有耐心地等待幼小的成員,在團體中都有正向的經驗,彼此共同完成團體的目標。

在團體中,讓孩子練習表達負向的情緒   

在團體中,讓孩子練習表達負向的情緒

★托育團體---耐心等待必要歡呼

在這次的親子日其中一個環節中,大人與孩子在不同的地方進行活動,我進入了托育團體中,與孩子們一起遊戲,提早結束的我們就這樣坐在階梯上等著大人的歸來,等待的時間出乎意料的長,但我身旁的孩子卻沒有半點吵鬧。

  對孩子的印象總是活力充沛,『等待』對他們來說是很少被提出來而且很難被執行的,但在我身旁的兩個孩子卻這樣乖巧地坐著,他們睜大眼睛看著馬路的方向,表情十分的認真專注,看著他們的側臉我覺得很可愛,原來孩子們是願意『等待』,而且是如此的有耐心。過了些許的時間,大人們陸陸續續地回來了,我看見我身旁的孩子突然站起來,很快地衝了出去並且撲到了一直等待的媽媽懷中。

  我看著他小小的手緊緊抓著媽媽的衣服,媽媽的臉上帶著笑容,心裡頭很溫暖。在活動過程中雖然沒有堅持一定要找到大人,但是他們不斷地問家長什麼時候回來,而現在見到了家長,他們也不扭捏,直接就撲向他們,緊緊抓牢。

  孩子們表達的方式很直率也很簡單,一個擁抱就讓對方知道他們有多想念,這樣直接的方式隨著我們的成長慢慢地改變,我們對直接的表達變得不好意思也有些彆扭,長大後我們會用各種方式婉轉地對父母表達關心,例如買禮物、傳訊息、在家陪伴等等,我們可能有好久都沒緊緊抱著父母對他們說『我想你們』。  看著他們相擁的身影,我想我們應該向孩子們學習直接表達內心感受。

  在『等待』上,他們教我為了等待重要的人,雖然要花很多的時間與耐心,但不要吵鬧,只要專注地看著某方,靜靜等候。

  在『表達』上,他們教我用直率的方式表達感情給對方,可以更明白地傳達,讓兩個人的距離更接近、更溫暖,一個擁抱勝過千言萬語。

我們這一家最快樂的事...  

 我們這一家最快樂的事...

說不出的期待與祝福、開不了口的關懷與擔心、難以宣洩的情緒與壓力…這些情形使得在家庭中的我們習慣,互相影響、學習成為一種家庭文化。親子共遊,除了提供遊憩休閒機會之外,更重要的是讓家庭共同經歷不曾體驗過的活動,在團體活動中練習表達平時不易察覺的「關懷」與「愛」,學會欣賞家人的優點。這趟旅程,有許多令人感動與安慰的時刻,企盼這些正向的力量能夠支持這些家庭走得更穩定,有更大的愛與力量彼此幫補。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