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敏惠  社工

      社工的美麗與哀愁,常常在身為社工這個角色中上演;看著一個美好的生命誕生,看著小嬰兒小小的手揮舞著,心也跟著美麗了起來,哀愁的是小媽媽生命的坎坷,即將面臨一個更大的課題,一個關於生命的議題。

  第一次見到小玉是在那年的盛夏,不到150公分的身高頂著懷胎六個月的肚子,氣喘吁吁的爬上位於二樓的辦公室,我不禁皺起眉頭。第一次會談時,社工一開始會想聽聽服務對象的原生家庭,了解服務對象的需求。聽著小玉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小玉的父母因個性不合而離婚,父親抑鬱而亡,母親不知去向,從小玉寄人籬下,跟著唯一的親戚一起生活,然而親戚漸漸年邁,家族人數開始增加,小玉慢慢覺得似乎自己不屬於這個家庭,但她不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

 圖1_小玉   

圖為社工抱著剛出生小孩~希望他健康長大!

  小玉在青年時期,因找不到對於認同感,開始從異性關係身上找尋渴望已久依賴和安全感,小玉談起對愛的渴望,讓筆者心疼不已,談到對愛的勇敢,讓筆者開始思考著,我們是否曾經像小玉一般的勇敢,似乎許久沒有這樣的勇敢,勇敢找尋自己的夢想,隨著年紀的增長,生命背負了許多的責任,卻忘了自己可以勇敢築一個建構屬於自己的夢。服務的過程,常常走到後來,已搞不清楚是誰陪伴誰,是社工陪伴服務對象,還是服務對象陪著社工,總是感謝一個又一個服務對象,教會了我們人生的議題。

  小玉順利產下一個健康的女孩兒,女孩兒有著濃密的頭髮,比同時期的嬰兒大很多,每當到醫院回診時,總引起其他民眾的歡呼。相較於以往玩樂擺第一的美玉,看著陪伴小玉多年的同事眼裡,現在的小玉想法成熟許多,開始學習承擔當媽媽的角色所賦予的責任與工作,餵飯、換衣服、幫小孩洗澡等樣樣都能迅速的完成。聖誕節將到,小玉看著身旁其他同年齡的孩子都有著聖誕禮物萬分羨慕,當社工問起小玉想許什麼樣的願望,小玉將願望給了孩子,希望孩子能健康平安長大。筆者相信在愛的包圍下,小玉及孩子前方都將有一片美好的風景。

寶貝小腳ㄚ:邀請愛馨志工或助養人,號召親朋好友一起以小額捐款協助籌措小腳ㄚ助養基金!

有興趣的愛馨人歡迎電洽:08-7369099 企劃洪小姐 地址:屏東市建豐路22號2樓

75692211357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小媽媽 小腳ㄚ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