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楊敏惠社工

  小女孩的手伸向我時,心中的激動難以言語。小女孩的媽媽(以下簡稱小夏)是我以前服務的家暴婦女,小夏有輕度智能障礙,跟隨著同居男友從中部回到南部居住,小夏人生地不熟,對於事物理解能力有限,同居男友無法理解小夏的身心狀況,導致同居男友的肢體暴力相待。在會談過程中,了解到小夏原生家庭經濟困頓,使得小夏在經濟方面只能仰賴同居男友。同居男友常常在待業中,當男友工作失意時,常常將怒氣不滿發洩在小夏的身上。社工目睹小夏身上一條條被皮帶鞭打的痕跡,為小夏的人生心疼不已。

  小夏的女兒是早產兒(簡稱小軟糖),也可能受限於小夏的關係,對照同年齡的小孩來說社會文化刺激過少,小軟糖有發展遲緩的跡象。每當社工家訪時,小軟糖往往都是黏在小夏的身邊,不願與其他人靠近,社工服務小夏長達兩年多的時間,這幾次下來都無法與小軟糖順利建立關係,當社工試圖吸引小軟糖的注意力時,往往惹來小軟糖的一陣哭鬧。

  轉調業務的關係,我將小夏一家人交接給同事繼續服務。某一天,正巧在小夏家附近訪視,想起了小夏一家人,便在同事的同意之下,帶著見老朋友的心情到了小夏家。沒想到,一見到小夏和小軟糖時,小軟糖軟軟地叫了聲姐姐,拉著社工的手希望我能陪她畫畫和吃飯,社工目瞪口呆小軟糖的改變,原來因著小夏和男友的感情穩定,口角暴力衝突減少,同居男友對於智能障礙者有更多的認識,懂得如何和智能障礙者相處,也連帶正向影響小軟糖的身心發展,小軟糖開始不怕生,學習與外人接觸,口語也漸漸清晰了起來。

  家,有很多種形式。未必有婚姻法律的約束,但對小軟糖來說有穩定疼愛她的人,家人間有正向的情感交流,滿足她的基本生活需求,對小孩來說就是一個,一個心裡有滿滿愛意的家。

(圖一小軟糖牽起社工的手,希望社工陪他畫畫和吃飯)  

圖一:小軟糖牽起社工的手,希望社工陪他畫畫和吃飯

 

劃撥帳號:50219095;戶名:屏東勵馨基金會

若有相關任何問題可電洽:08-736-9099 洪企劃專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未婚小媽媽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