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宜真社工

    本月陪同一位受暴婦女花花(化名)與她的小孩小志(化名)開保護令抗告庭,抗告人為受暴婦女的再婚的先生阿翔(化名),阿翔希望小志來作證人出庭,而社工見到小志時,小志表現出忐忑不安與焦慮的外顯行為,因害怕在法庭說錯話會被處罰而不停的掉下眼淚,社工也從花花的言談中察覺有重組家庭(又稱繼親家庭)的議題在其中。花花在婚前已有與阿翔協調,會常去原生家庭探望與前夫所生的小志,當時阿翔並未反對,但卻在婚後禁止花花回家探視,並忌妒花花與小志間親密的互動,也因為如此引發了夫妻間的肢體暴力及言語暴力、騷擾等。在法庭上,小志害怕的不敢言語,幸好少年及家事法庭法官有察覺孩子的畏懼,將小志與雙方隔開,安撫小志的情緒進而引導他說出所看見之事實,社工佩服法官的柔軟及智慧,讓小志開完庭後露出輕鬆的笑容,花花也鬆了一口氣。

 

    現今離婚的比率數字增加,進而導致重組家庭的比例增加,從國內外的研究發現,未成年子女在重組家庭中會面臨失落的議題、與繼父母相處的議題,並且會帶給他們極大的失落經驗及傷痛歷程。在實務上我們也發現,夫妻間常會因為重組家庭的狀況,而不希望前夫、前妻來探視而影響了子女與繼父母間的關係,但若是讓子女了解在重組家庭中仍可以保有與生父、生母的關係,會讓子女了解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庭關係,好好處理失落的經驗。

 

   重組家庭的所產生議題會比一般家庭要面臨的議題還要多元,期望透過勵馨基金會駐點在法院的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之建置,親職講座的辦理、社工諮詢輔導、陪同出庭、未成年子女會面交往等服務,來協助重組家庭中面對壓力與困難的家長及孩子,讓他們面對問題、處理問題,進而解決問題,一方面也減少家庭糾紛甚或是家庭暴力的發生,這也是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建置的初衷。

 

IMG_53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重組家庭 離婚率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