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宜真 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第一次看到鳳梨阿嬤是在去年的三月,因保護令需要開庭由縣政府社會處主責社工轉介至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見到鳳梨阿嬤時,她在家庭當中有很多委屈、失落。在開庭前的會談中情緒對於相對人案夫的暴力行為也是相當激動,認為案夫外遇不斷,生活經濟都是自己一肩擔起,從古早到現在的事情一一傾訴給社工聽。開完庭後鳳梨阿嬤握著社工的手說著:「謝謝,幸好有妳陪,不然我都聽不太懂法官在說什麼。」語畢,便安心的離開法院,鳳梨阿嬤為了要謝謝社工的協助,便從高樹請人載了一箱鳳梨給社工。

   爾後,鳳梨阿嬤打電話到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表示案夫的外遇對象不斷有一些行為刺激,案主表示要同歸於盡,社工通報自殺防治中心並告知主責社工多給予案主關懷,在這過程中了解案主一直不斷的承受失落、難過,以至於三天兩頭都會有情緒需要抒發,社工也都會接到鳳梨阿嬤的諮詢電話,雖然鳳梨阿嬤都會得到法律上的解答,但心裡的結仍然沒辦法解開。

   之後,鳳梨阿嬤與案夫的外遇對象有衝突,外遇對象不小心將鹽酸潑到阿嬤的眼睛,於是阿嬤提出了傷害告訴,這段期間阿嬤也不斷向社工提及想要與案夫離婚,一連串的司法訴訟讓阿嬤三天兩頭來法院變成是家常便飯的事情了,而這過程讓阿嬤的情緒更為焦慮不安,我們除了陪伴也會在開庭前協助阿嬤報到、說明司法流程等事宜,阿嬤總是會說:「社工小姐謝謝啦,每次都這樣麻煩妳。」自然而然,社工小姐也變成是阿嬤訴說心事的重要他人。

   在今年二月過年後,主責社工打電話告知本服務中心的社工,阿嬤在過年前過世了,因為主責社工好一陣子聯絡不上阿嬤,去戶政事務所調資料才知道已有除戶記錄。知道這個消息後心裡一陣酸,社工每每吃到鳳梨的時候,都會想起鳳梨阿嬤,雖不圓滿但已嚐過有酸、有甜的滋味…。

   在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裡的求助個案,有些情況都與鳳梨阿嬤類似,來到家事服務中心往往都是帶著滿腹的委屈與失落,除了一般司法程序的解答外,更要照顧的案主受傷的心,因為每一段關係的失落對案主來說,都是一次的創傷。除了開庭前程序的說明外,社工會將會談內容關注在案主對事件的感受,因為個案每一次的求助,就是社工幫助他們的一次機會。若是個案鼓起很大的勇氣求助,社工重視個案發出的求助信號,也許是改變個案生命的契機!雖然在服務的過程中,不曉得鳳梨阿嬤生活中改變的是什麼,但相信在鳳梨阿嬤的心中,會記得法院裡有一位幫助過她的「社工小姐」,那就是社工的價值了。

       

受暴婦幼~最後一里路  需要你相挺               

多陪一里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暴婦幼 最後一哩路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