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真社工、實習生怡嬋

        104811日勵馨基金會承辦的屏東地方法院家暴服務處在院內辦理「性別×桌遊」講座,邀請左營高中輔導主任李佩珊老師一起來聊性別、玩桌遊。

活動開始前看著許多法院工作同仁經過講座會場時,因擺滿了高跟鞋所以總是引來好奇的眼光,每個人的反應大不相同並會張望一下,有好奇、有驚訝、有嫌惡,面對著各種不同反應的法院同仁們,勵馨社工總是熱情的邀約大家共襄盛舉。

        活動前,大家陸陸續續報到,參與人數共有38位,在活動開場時邀請勵馨屏東分事務所性別倡議專員黃靖容與大家分享V-Men、陰道獨白、性別相關活動等內容,並邀請屏東地方法院紀文勝院長、少年及家事法庭張以岳庭長與男性同仁體驗穿高跟鞋,同理女性處境。然而也有男性因為腳型的關係無法順利穿上高跟鞋,但看見他躍躍欲試的行動,努力的為他尋找適合的鞋子,也是一種友善的表現。在高跟鞋體驗期間,訪問穿著高跟鞋男性的感受,紀文勝院長表示:「穿上高跟鞋讓我想到女性裹小腳的年代。」;少年及家事法庭張以岳庭長則表示:「穿上高跟鞋後,很像自己是女生。」也有男性同仁提到:「穿著高跟鞋感覺浮浮的、覺得穿著高跟鞋逛街一整天的女生很厲害。」

        V系列活動分享及高跟鞋體驗是為了鋪成今日重頭戲─「性別與桌遊」講座,李佩珊講師用著溫柔悅耳的嗓音為我們沉澱了體驗活動的浮動的心情;男性女性有什麼不一樣,隨著時代河流的流動,面對以往傳統社會與現代社會對於男性與女性的界定或者是框架有何差別?我是女生除了我的生理性別外,我的心理性別可以是男性嗎?性別光譜又是什麼?粉紅與靛藍的性別世界是否可以改變?講座的內容為我們探討著人類文化中,歷史文化附加在性別的價值,隨著時間的流動,一點一滴的正在緩慢的改變。

DSC_0705  

        「當我成為男性後,會呈現何種樣態?」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模仿著另一方的性別,除了彆扭、羞澀外,透過詮釋的方式看見彼此對於性別中根深蒂固的印象。

        「多元家庭真奇妙」我的家庭一定要有爸爸或是媽媽嗎?從辦家家桌遊的牌卡當中,從不同的組何看見了不同的多元家庭;角色扮演當中,年輕女子與一名半百的男性組成家庭,老少配的家庭組合好似不能在社會中被欣然接受,然而在角色扮演中沒有固定的社會框架,說出自己的感受「只是想尋找共同生活的伴侶」,原來沒有框架的社會能少掉那不必要的偏見或歧視,能被接受也只是這麼簡單。

    活動的參與給了大家一顆重「心」的種子;透過不同的視野、角度,讓彼此雙方了解對於性別當中的誤會與曲解;人類社會傳統的千年文化,是一種無形的網絡,抓住你我的心,講座課程結束是學會「學習」,學習過後最可貴的是學會「探索」,探索千年文化的脈絡,看見它、接納它、尊重它以及嘗試接納與改變自己。講座的最後,李佩珊講師向大家分享影片作為結尾,影片內容為台中一中老師勇敢改變自己的生理性別及心路歷程的訪問,激勵在場的人「不一樣又怎樣」,不論性別勇敢呈現自己,並且學習尊重彼此是如此的可貴!

DSC_0648  

DSC_071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Men 反暴力 社工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