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Qelen家暴組督導

  所有媒體播送著高雄氣爆的消息與畫面,心中便開始擔心著所有在高雄的親友,也顧念著所有受到波及的人們……隔天,接到一個許久未亮起的Line訊息,短短一行字「我來報平安,我沒事!」當下感動、驚喜萬分,是何等深厚的情感讓過去的案主,在紛亂緊急之際仍不忘給我報平安。

 IMG_20140804_172103   

陪伴妳的路上,我也看到最美的風景

   她來到我面前時,帶著一絲侷促及驚魂未定的狼狽,但只減了幾分她的優雅,企圖情緒穩定地談起丈夫過去如何控制她的自由,丈夫不穩定的精神狀態造成她的重擔,當辱罵、拳頭、巴掌如最後一根稻草落下時,她明白必須離開才能讓自己健康的活下去!沒帶任何的行李,就這樣離開待了十幾年的家,以及最放心不下的孩子。

   離開之後的生活仍是煎熬的,害怕被跟蹤、擔心留在家中的孩子受到責難,掛慮各項法律訴訟程序的進行,在這過程中心理承受著生活壓力、思念、情緒、恐懼…眾多負向的情緒,有別於一般的反覆、懷疑自己的反應,每次她被現實情形打擊時,總是顫抖的說著忍了好久不容易出來了,又有這麼多人的幫忙,我一定要堅持下去!好驚人的生命力,從起初的保護令到判決離婚,整整一年半的時間,難以數計的出庭、會談,多少次的內心煎熬、擔心及憤怒,許多真實的情緒與自己的想望在這過程中也越來越清楚,心裡更確信要離開過去受壓迫、苦難的日子,迎向新而獨立的美好生活。

IMG_20140725_180740  

   做為一個助人工作者,我們所提供的服務、資源總是不及於案主(家)的需要,可是對於案主來說在困難中需要有了解他的、關注他問題的人,且有專業基礎可以回應案主的需要。在這段關係中,我經歷到助人工作者很棒的經歷,除了服務的輸送之外,在某個層度上我與案主一同經歷了情緒上的起伏,與同儕懇談過後,發現如此情感反轉移的現象,發生在某些個案身上,那些個案身上也許帶著我們生命中某個人的特質,看清楚這些連結之後,我情緒的擔子變輕省許多,也整理自己的經驗跟感受,清楚自己的界線與限制在助人歷程中,是一種保護自己,並且更有把握的去愛人,讓自己跟他人都得益處。

   過些日子,將這封Line的訊息帶給我的感動與她分享,短短的一句話裡面,蘊藏了那些日子一起累積的情感與生命的聯繫,妳更如此回應我:「無論何時何地,我永遠感謝曾經陪伴著我的那份真誠與情誼,感謝有妳!」受寵若驚之餘,非常感謝在生命當中有機會與妳同走的那一段,苦痛卻更美麗。

 

FB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個案 勵馨助學計畫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