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佳汶就業社工

進入勵馨基金會從服務就學不穩定的國中生到後來有就業需求的年輕人,我看到青少年的無限潛能。

協助青少年就業,有著許多不同於以往的經驗與學習,當中與為計劃代言的當紅藝人接觸、大型記者會的籌辦、工作記錄片的參與拍攝、個案故事的撰寫、規劃課程及職場見習期間的陪伴等,都是新的體驗。團隊的齊心努力,讓計劃的主要贊助者:全家便利商店及社會大眾看見與肯定這份工作的重要性,越來越多人願意給予青少年機會。

很多雇主一開始不了解、不信任青少年,在我們拜訪時多半會有所保留,但經過我們培訓課程洗禮後的青少年是不太一樣的,所以爭取到見習機會後,雇主多半會顛覆對於青少年的原本的刻板印象,雖然在職場上還是會出錯及不成熟,但正因為這樣的歷程讓許多青少年的能力得以被刺激與發揮。

有時候青少年無法因著我們的要求與訓練而加速的成長,我們也需要接納他們目前的限制與害怕,需要有對他們更多的陪伴與支持,等待他慢慢成長。課程結束,也繼續透過網路社群、人際網絡的通話及碰面,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重視與期待。於是當我們知道了青少年還在調整自己的步伐,繼續努力著,看到他現在過的很好,這樣的訊息總能夠帶給我們很大的鼓舞。

這樣的過程也許漫長,然而他年輕的生命透過就業能力的準備與提昇,而有所轉變,在職場上成為不一樣的中堅份子,是特別值得歡欣的事。

我面對必須跨越自己舒適圈的拉扯,例如:許多的工作情境及活動安排都要與青少年一同經歷、生活在一起,下班後的許多時段跟青少年的相處變得是一種常態。一開始對我覺得困難及不適應,漸漸的我思考到這若這是屬於要達成工作目標的要素,我就必須嘗試改變自己,跳脫原本自己的限制。想法轉變後,我開始能夠在假日或下班後的情況下,去看青少年表演、陪伴他們工作、跟他會談或聊天。如今,我發現,這已經不是個負擔,而是生活中很自然與珍貴的一部分。

    當我期待服務的青少年都能夠符合一般職場上雇主的要求的同時,我自然的也就更要求自己以身作則並調整工作態度,甚至要去跳出制式的框架及專業的盲點,去做青少年的榜樣。我喜歡這樣轉變後的自己,也期待助人工作的伙伴都能夠一起提升與挑戰自己的工作想法與態度。期待自己可以不斷調整、更有彈性,而且要勇敢說出、做出自己的想要,這樣,我才能不忘記與堅持幫助人的初衷。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