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 黃湘喻 社工

「現在我終於知道『養兒方知父母恩』這句話的意思。」「每次回去爸爸都會把姑姑給他的生活費塞給我,或者是把中獎的發票給我,每次我都不太敢回去,怕又麻煩爸爸。」橘子說著每次回家探視爸爸完的感受。

我聽到橘子每每回家的心情默默地含著淚水牽著她的手說:「爸爸一定很捨不得妳。」,橘子因此潸然淚下,擦乾眼淚時,橘子的女兒小葵馬上拍著橘子的腿,靠在橘子身旁。

我感受到那是一個不到兩歲小孩想安慰媽媽的動作,那一瞬間知道橘子並不孤單,她有小葵的安慰、有爸爸的不捨,那時候我的心情也因爲小葵的舉動感到欣慰,我也終於能夠理解橘子說的「養兒方知父母恩」。

橘子是個很替爸爸著想的孩子,自從國中就開始打工,想分擔家裡的負債,但爸爸卻不曾拿過橘子賺得一毛錢。現在橘子有了小孩,爸爸因為受傷而無法工作,未來的橘子不僅打算養育小孩還想賺錢照顧爸爸,雖然壓力很大,但是我相信橘子生活再苦,除了有勵馨社工定期的訪視陪伴外,還有身為母職的責任感會讓橘子有滿滿的能量及智慧生活著。

23102287730_646ddf1d88_o.jpg

捐款郵局帳號:5021-9095  戶名:勵馨基金會

LINE@_屏東愛馨人.jpg屏東愛馨人.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小媽媽 孩子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