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林格賢  青少女懷孕社工

如果邀請你演繹「小爸爸」,只能定格在一個動作,那會是長怎樣呢?曾經的我,或許會將畫面呈現出只需要工作,不需要照顧妻小或分擔家務。直到去年底,我遇見阿俊⋯⋯。

19歲的阿俊與相差3歲的女友發生合意性行為,隨即面臨非預期懷孕議題。而不優渥的家庭環境,促使兩人決定終止懷孕,偏偏⋯⋯已過了適合手術的孕週期。當阿俊回朔著女友懷孕的經歷時,我想著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包含,阿俊大可以逃,逃避面對女友已懷孕的現實,以及即將成為爸爸的未來,將意外懷孕可能要面對的問題,拋給已經成年的女友承擔。

然而,阿俊選擇與女友共同養育孩子。在生下孩子,兩人從事兼職工,輪流照顧孩子,讓彼此都能珍惜每一刻陪伴孩子的時間。

S__12894360.jpg

「我老婆記不住孩子的預防針日期,都是我在記啦!這樣也好啦!我才可以提前跟老闆請假,自己帶著孩子去衛生所打針。」我看見阿俊的自信感,那是真真切切的、時時刻刻的育兒日常,才得以產生的信心。

在認識阿俊之後,除了每次家訪提供物資及指導嬰幼兒照顧之外,有時候是阿俊讓身為社工的我被開拓視野,並打從心底感動、欣慰的,不是阿俊沒有逃跑,留下來扮演父親,而是願意接受懷孕帶來的磨練,讓自己茁壯成為一名存在且真實的爸爸。

我再次問自己,會如何演繹「小爸爸」?我會將畫面定格在阿俊展露身為爸爸的自信模樣,而那是在日常中的被需要與付出堆積而成的育兒成就感。

 

線上捐款方式:https://reurl.cc/Erobvv

專戶銀行:玉山銀行(808)/ 帳號:1193-968-057050/戶名:勵馨基金會 (匯款後請來電告知後四碼)

郵局劃撥:帳號5021-9095 /帳戶:勵馨基金會

洽詢專線:08-733-0955#12 洪企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屏東分事務所 的頭像
    屏東分事務所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