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我們在關係當中相識、相愛,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溝通成為了我們彼此間最大的難題,我們之間的關係也逐漸疏離。」這是一位青少年母親的自白,也同時是許多對伴侶常會遇到的難題。

  111年度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舉辦了六場次的親密關係團體,透過團體使成員認識自己及伴侶的溝通方式,促進與伴侶相處溝通間的能力與方法,並重新看見親密關係中自我樣貌,學習於關係中自我療癒。

覺察情緒,看見自我需要

    「原來在面對親密關係衝突的當下,我身體是有感覺的。」團體領導者引導成員思考關係中遇到的問題,協助成員覺察自己的情緒,透過共同繪製人體情緒圖的過程當中,才意識到從頭部到軀幹,再到身上的每一個手指頭、腳趾頭,重新感受身體的過程,原來衝突當下不只有難過及心痛。

    然而,在感受情緒的過程,我們可以好好聽見自己的聲音,同時對自己說:「辛苦了,記得好好心疼現在的自己。」

嘗試溝通,就有改變的機會

  如果你是一座島,你跟伴侶間的島分別是什麼樣子?從成員製作島嶼的過程中,看見與伴侶間各是不同的小島,看自己的樣子、看伴侶的樣子,而伴侶看自己的樣子,從不同角度看出去的眼光皆不同。

    正因為我們各自是不同的島嶼,我們的需要不同,表達愛的方式也不同,在團體領導者的帶領之下成員也開始練習在關係中表達感受、探索及同理。

專屬於我的希望寶盒

  參加完六場次團體,最後你想帶走什麼?從創作的過程中,不同物件代表不同的意義,成員將希望裝入盒子,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希望寶盒。對他們而言最重要的是,即便經歷過無數次生命中的變動,仍相信未來存在希望。

111年8月文章照片-黃靖雅.jpg

線上捐款方式: https://reurl.cc/Erobvv

專戶銀行:玉山銀行(808)/ 帳號:1193-968-057050/戶名:勵馨基金會 (匯款後請來電告知後四碼)

郵局劃撥:帳號5021-9095 /帳戶:勵馨基金會

洽詢專線:08-733-0955#12 洪企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守護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