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包鳳婷  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社工

 

珍(化名),是我們服務的非預期懷孕方案的少女。

第一次電話連繫時,感覺到她的客氣與害羞。直到,首次約碰面從她眼神透露出,提及她和男友、男友媽媽、自己的媽媽共同決定,把孩子留養下來,她的一言一字充滿對孩子的期待,這是我未預想到,珍有5個星星滿滿的自信。家訪1個小時中,珍最有力量的話語是「社工,我不想要有遺憾,一開始會害怕緊張,後來案男友和媽媽陪伴2次產檢後,看到小朋友心跳聲,讓珍勇敢決定,面對自己要承擔責任」。

 

學校老師也是神隊友,一起接住孩子

珍,很清楚知道,會因為懷孕暫時離開學校,學校老師也鼓勵珍,保留學籍2年,當珍完成平安生下孩子後,對自己的承諾要返回學校完成學業。為了給孩子受更好的照顧,不單單只仰賴男友2萬5千元收入,絕對不夠用的。自己也要外出工作,一起扛經濟的需要。

 

處在2023年的我們,許多人聽到「非預期懷孕?大部分會直接連想,未滿20歲就懷孕?她不用念書了嗎?她的家人(監護人、爸爸媽媽)到底在做什麼?是不是有問題?這麼年輕就懷孕了,一定不愛念書?」對他們的標籤,在我開始服務非預期懷孕的少女前常聽到,甚至我自己的價值觀也會受到影響。

 

原來我們常常掉入自以為是的想像,把孩子標籤化

難以想像,這是,我在未滿20歲的非預期懷孕的少女給我震撼回饋。10幾歲確實應當要專心唸書時期,受教育為首要任務。2023年的青少年,絕非我們這些大人想像的懵懂無知。當責罵及不理解落在她們身上前,其實少女們知道,自己選擇不容易的道路。比海軍陸戰隊天堂路還要難走1萬倍,身為大人的我們,期盼能有更多理解及寬容的心,與她們前進。肩並肩踏穩每一步,面對風浪轉念為恩典。

img_s024.jpg

守護小腳ㄚ 給勵小爸媽~小爸媽培力計畫

線上捐款:https://www.goh.org.tw/product/babyfootpingtung/

郵局劃撥:帳號5021-9095 /帳戶:勵馨基金會

洽詢專線:08-733-0955#12 洪企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屏東分事務所 的頭像
    屏東分事務所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