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惠萍 家暴組 社工師

茹茹(化名)嫁給小偉(化名),每天除了開店做生意,休假到檳榔園工作、照顧生病的公公、婆婆與一兒一女之外,就是每天等著小偉下班,夫妻倆聊著工作與生活日常的點滴。

二年前茹茹發現小偉下班變得安靜,言行舉止怪異,整天盯著手機看,茹茹跟小偉說話,也得到很冷漠的回話。一次小偉藉著要看醫生之名外出,回到家茹茹要小偉拿出就醫收據,小偉大發脾氣一巴掌就朝著茹茹的頭打下去,須臾之間茹茹感覺昏天暗地坐在床上哭泣。這不是第一次挨小偉的毆打,於是茹茹決定驗傷、聲請保護令並且離開家。

茹茹原本期待著可以拿著保護令去申辦居留證到期更換,當收到保護令沒有核發的通知,心情也陷到谷底,頓時沒了方向。

這天,茹茹見到社工眼淚奪眶而出訴說:「保護令沒有過,我的居留證要到期了,我不知道怎麼辦?」。

經過社工一次次的會談與鼓勵,茹茹從事事倚靠著小偉,而今獨自到移民署申辦居留證更換,也決定到戶政事務所詢問申辦身分證的流程。茹茹向社工說:「我可以不再靠著小偉帶我去移民署換居留證了,我不要再去管他外遇的事,我也可以過著自己的生活」。

婦女對婚姻關係都會充滿著美好的期待,一旦遭受另一半不對等的暴力行為對待,容易將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封閉而陷入困境不知手措。雖然茹茹還沒有從小偉的外遇事件及暴力的悲傷情緒走出來,雖然離開家後可能會面對生活上的挑戰,但是茹茹卻是勇敢的邁出了第一步,勇敢的往前走,相信茹茹可以慢慢長出力量,找尋自己精彩的人生。

線上捐款 https://www.goh.org.tw/product/newlifepingtung2/

【社工馨語】勇敢的邁出第一步:找尋精彩的人生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