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靖雅 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芮芮是一名十八歲的少女,今年初於醫院產下了一女,對於新生命的誕生,本該是喜悅、值得被祝福的,卻在孩子出生後第二天出現了變化。我們很難想像,辛辛苦苦懷胎十個月的歷程,孩子在出生後一度沒有生命跡象,這對於父母來說是多麼衝擊的一件事。經由醫生檢查過後,確定病因為腸扭轉,而依據健康醫療網的網路文章所述「有症狀的先天性腸扭轉發生率約六千分之一,機率相當低,罹病患者可能出現嚴重的腸胃道阻塞合併嘔吐,或輕微的腹脹溢奶,部分患者會持續輕微的症狀,到了腸胃道阻塞的嚴重狀況時,才被診斷出來。」

救?與不救?的兩難抉擇
當孩子出現重大疾病時,該不該救,這個選擇成為了芮芮與伴侶最大的難關。最後,芮芮與伴侶決定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如果孩子撐過一天的觀察期仍有生命跡象,就代表孩子自己有想要活下去的動力。然而,醫院經由一天的觀察後,因評估孩子有生命跡象,所以芮芮也決定讓孩子進行手術。手術的時間很漫長,等待的每一刻都是煎熬,所幸手術的過程很順利,僅需要等傷口恢復後就能夠出院。

第一次成為父母-袋鼠寶寶的照顧與學習
芮芮的孩子因為腸扭轉開刀的緣故,使得孩子出生後身體比一般健康的孩子多了一個造口袋,目的是替腸子造一個口來代替肛門,讓大便透過腸造口排出體外,從外觀看起來,芮芮的孩子就像是一隻剛出生的袋鼠寶寶,肚子前多了一個袋子。在孩子住院的期間,芮芮每天從家裡搭公車到醫院,學習著如何照顧孩子,以及學習如何更換造口袋,這對於新手媽媽來說,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讓資源成為照顧的助力
在面對腸造口的傷口照護,無論是人力照護或經濟層面,對芮芮一家人而言皆是龐大的負擔。因此,勵馨基金會屏東分事務所除了陪伴芮芮以外,也協助芮芮的孩子申請扶助金,同時協助孩子募集奶粉、尿布及嬰幼兒用品,以減輕芮芮家庭的負擔,讓社會大眾的愛,傳遞到芮芮一家。

線上捐款: https://www.goh.org.tw/product/babyfootpingtung/

113年青少組文章圖檔-黃靖雅(2月份).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