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蔡惠萍 屏東分事務所家暴社工

#親密關係中精神暴力 是一種容易被忽略的暴力形式,許多的被害人或 #加害人 往往認為只有動手打對方才算是家庭暴力,孰不知將家裡的東西亂摔一地、大小聲辱罵,也是屬於精神暴力,然而,這些「#隱形」的精神暴力,要等被害人忍受不了加害人的行為之後,才會報警求助或聲請保護令。

膽戰心驚,生活不安

社工第一次與小美會面,小美激動的說:「自從結婚以來,他每次喝酒就會對我大小聲辱罵摔電視機,也翻箱倒櫃,將家裡弄得一團亂,我每天擔心著他今天是不是又喝酒了,長久下來我已經受不了了,這一次才報警及聲請保護令」。就在社工與小美討論安全計畫及這段婚姻關係,小美也娓娓道出小楊的行徑。

扛起家裡的開銷不是小美的夢靨,而是長久以來小楊天天喝酒,每每黃湯下肚,不時對小美大小聲辱罵、摔家中物品,令小美過著膽戰心驚的日子。這天,小楊再次的酒醉摔東西,小美不忍了,於是報警並且聲請保護令。

你的改變,我給你機會

隨著小美報警與聲請保護令,小美也向小楊提出離婚,小美突如其來的舉動,令小楊不敢置信,也使得小楊的行為有所收斂。小美告訴社工:「夫妻一場,小楊現在已經不再飲酒、不再大小聲、不再摔東西,而且我們已經離婚了,他知道我會報警、#聲請保護令 ,這些行動讓他變好了,我要給他一次機會,我要撤銷保護令」。小楊的改變軟化了小美的心,決定給小楊一次機會。

看清婚姻關係,遠離暴力

在服務歷程中,仍有許多婦女對於親密伴侶的語言辱罵、羞辱、生活控制…等等的精神暴力,認為是夫妻之間吵架的行為模式,都以「隱忍」來因應,以至於每天生活緊張、壓迫,久而久之身心受到傷害。透過社工的介入服務,婦女了解家庭暴力的類型,與此同時婦女也開始正視自己的婚姻關係,如同小美所言「我雖然撤銷保護令,但是社工介入讓我看清我的婚姻關係,也讓我知道我要過怎樣的生活,所以我決定離婚不再過著每天擔心他喝酒再對我大小聲的生活」。

【服務馨語】看見親密關係中隱藏的精神暴力

線上捐款  https://www.goh.org.tw/product/newlifepingtung2/

洽詢專線:08-733-0955*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屏東分事務所 的頭像
    屏東分事務所

    勵馨屏東分事務所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