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易葳 培力組社工

 

        第一次見到阿玉時,阿玉帶著她的女兒正要去醫院看醫生。自從發生被工作的老闆性侵害未遂之後,阿玉便害怕一個人獨處,外出總是要將女兒帶在身邊,除了自己沒有安全感以外,也不放心唯一的獨生女自己在家中或外出,總之阿玉就是對身邊的人極度的不信任。

 

        阿玉從越南嫁來台灣已經十幾年了,遭受到前夫及前夫家人長期暴力的虐待,阿玉受不了後跟前夫離婚,在沒有贍養費的情況下靠著自己的力量,帶著她唯一的女兒從高雄搬到屏東來生活。阿玉曾經自己開麵攤、打各種零工,一切的努力就是要讓唯一的女兒受到好的教育,不要被人看不起,阿玉向來潔身自愛,身邊也不是沒有朋友找阿玉去從事特殊行業,但阿玉總有股氣的回絕,不想自己及女兒就此被貼上標籤。

 

        在最近一次的工作上,阿玉本來跟老闆相處融洽,但老闆卻因酒後借力,意圖侵害阿玉,幸而阿玉用盡各種方式逃脫,才免於傷害。但從那天以後,阿玉卻飽受精神的壓力,晚上睡覺經常做惡夢,半夜爬起來哭泣。阿玉在台灣的朋友不多,這個事件導致阿玉更加無法信任別人,恐懼及陰影也讓她無法外出工作。

 

        社工在陪伴阿玉的過程當中,更加感受新移民在異地生活的艱辛,但阿玉憑著堅毅的個性,為了女兒,暫時忘卻傷害,仍願一步步的跨出去,看著阿玉每一次面容的轉變,從淚水到笑顏,相信阿玉可以在這異國土地,活出新的生命力與盼望。

 

S__237575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多陪一哩路 社工 傷害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