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胡淑華 就業社工

 

沒有失敗這回事,失敗只是人生試著讓我們轉個方向罷了。(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歐普拉)

 

 這幾天跟了幾位青少年談到了對於自己未來的想法,他們表達了許多對未來的想法、期待、理想、目標。談話過程中,我卻發現有一個東西橫跨在他們面前,導致這些有能力的孩子無法擁有往前的能量,那就是害怕及恐懼令他們的力量消弱,創意消失,而害怕失敗成了我們許多孩子一個很大的通病。

 連一個五歲大的孩子也很害怕失敗或是不成功還是輸了,因為玩遊戲要嬴,會輸的不敢去玩,因為要嬴所以可以用違反規矩的手續,甚至在抽到令自己輸的牌卡時,會把它藏起來,因為怕自己輸。小小五歲的孩子鼓勵他勇敢的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他竟說:我無法度,驚訝的回應:為什麼? 小孩說:因為我沒有那個能力,我做不到!這麼小的孩子竟然這麼的沒自信,年紀小的孩子們應該是不會害怕做什麼,而且是可以天馬行空的想像,沒有任何包袱才對,是可以很自由發揮想像力的,我當時在想..到底我們都在不經意中為孩子帶來了什麼影響。

CIMG0458

 

 我也感受到一個狀態:好像孩子們失去了面對不成功這件事的能力了。所以無法朝著成功邁進了,非常的可惜,這壓抑了他們向上成長的機會,也使他們不敢放手去做。中午用餐時,和一位正在當兵的青少年談未來工作,他說:我沒有能力做我想做的事,所以我退伍後準備要考公職,問他為什麼覺得沒有能力呢?他回我說,因為我想開店,但是如果失敗就會負債,所以我就不能去做了。

 IMG_5420

 其實在談話過程中,我看到一個有個小小夢想的年青人,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追求而選擇放棄,其實他的家庭背景本來就是做餐飲的,也是自己家族一起創業的,在屏東也算頗有名氣的店家。今天他若有開店的夢想,其實有很多的助力及資源,可是因為害怕萬一不成功怎麼辦,只想著不成功後的狀況,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去處理,所以放棄在心裡的那個夢想,把它深埋了,真的覺得很可惜,覺得在他們身上有太多包袱了。

 

 

 這些年陪伴青少年做職涯規劃時,總是看到這樣的狀況,就是大家都不敢讓自己去面對或解決失敗所發生的問題,所以延遲了成功的機會,甚至讓機會失去,真的為孩子們覺得很可惜。

 

 青少年們真的很需要我們去鼓勵,幫助他面對挫折和失敗。一個人能夠成功,他必須擁有面對失敗的能力,也就是不怕失敗而且能夠堅持下去或找出失敗的原因,面對它、解決他,讓青少年能夠為自己的夢想,付出行動與代價,讓自己的夢想起飛。

 

 所以當孩子面對挫折失敗時,我們怎麼回應的態度,也都會影響到他們未來如何面對挫折及失敗時的回應,所以不要苛責你的孩子,教導他面對及解決的能力吧,讓孩子們學習為自己負責,脫掉包袱,勇敢的為自己而活。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