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瓊惠  屏東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

當初覺得青少年有就業需求,又剛好從淑華、佳汶得知這個服務方案,可以幫助我們加一把力在青少年的身上。

很多的青少年,從小因為家庭比較弱勢,沒有得到很好的照顧,所以應該要有很多東西進去豐富他們的人生,你們的課程,能讓打開心的青少年,接觸到他平常生活當中接觸不到的事,像是探索教育課程或是人際溝通、潛能開發等那樣的活動。當然也有一些青少年,一直留在自己的世界裡,他會批評課程,很無聊什麼的,想藉機逃避課程,工作也可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可是我覺得,這些課程對青少年來說都是一個新的刺激及經驗,這樣的刺激對他們來說是有必要的,但有時可能現在還看不太出來他們吸收了多少。

像之前介紹去的阿誌,本來都在家玩網路遊戲,竟然可以完成七天的課程,然後開始去電器行工作,看到少年跨出一步,也讓我們看到他的可能性。還有像阿義,雖然現在已經沒有在做汽修了,但他最近跟我說他做鷹架,做的滿開心的,我覺得那是他已經養成固定工作的習慣,雖然現在的工作比較粗重,但他都能夠適應,我覺得課程跟見習的那段期間,幫青少年打了一個很好的基礎。

我們法院的青少年常常連要叫他們來上課都很困難,可是很多願意持續在高職讀書的青少年,其實他有一定的生活穩定性,只是我們國家的教育,往往少了『自我探索』這一塊,所以我覺得他們對自我的了解都不夠,他們對未來常常是很茫然,然後人云亦云,所以我覺得這是個很有潛力的區塊,他們也許不像我們法院的青少年那麼的浮動,但也有他們需要協助的部份。

青少年只要把心打開就會有好的收穫  

會持續跟勵馨合作逆風少年就業力培訓的計劃,除了我們的青少年有拓展生命經驗、聯結社會資源、就業的需求外,就是我看見了佳汶、淑華對自己有要求及期待,一直在修正、突破、創造服務方式及內容,也擁有很棒和孩子「在一起工作」的能力,你們提供了很棒的服務!我年輕時曾在臺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當志工,會覺得那樣社區工作的服務內容、態度很像我的夢想-陪伴很多的孩子長大,你們想要做「摘薪會館」的作法,就像我那個夢(只是那個夢想是從幼兒就陪伴),妳們的想法、做法超棒的!而且妳們很勇敢地離開舒適圈,踏上未知的道路!堅持下去!引用一段別人的話:『信心就是相信所不見的,而信心的酬報就是得見所相信的。』

『好好面對自己的人生,面對自己,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這是我想送

給青少年的一段話。追逐金錢或許是重要的,但光擁有金錢並不足以讓人

幸福,記得以善意待己待人,才能得到心靈的富足。

屏東摘薪會館的服務  

青少年摘薪會館

地址:屏東市公園西路74號

電話:08-733-549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逆風 社工 青少年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