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靖雅 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圓圓今年20歲,國中畢業後結識了先生,因為非預期懷孕使圓圓無法持續就學。從15歲到現在的她,已經是養育三個孩子的媽媽。對她而言,每天在家將孩子照顧好就是她的責任。為了孩子,圓圓犧牲了交友的時間,以及可以讓自己出去玩放鬆的時間,甚至是自己最想完成的學業,自從有了這三個孩子之後,圓圓的負擔更加的重,距離對於自己想完成學業的夢想也越來越遙遠。

    從我開始服務懷孕的青少女以來,大多數的小媽媽們因有了孩子後,會優先考量經濟上的因素,而選擇直接就業。當我問起這群青少年父母對於未來是否有意要回學校就學時,得到的答案多為「不想」與「沒有」。再更深入了解他們的想法之後,有些人確實原本就對學業無興趣,然而還是有部分的孩子擔心是如果真的回學校上學,那孩子由誰來照顧,其次就是沒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再重返學校讀書。對於無意願就學的青少年父母們,先是去了解不願就學的原因,再針對有意就學的小爸媽們,一起討論就學計畫,給予這群小爸媽們協助,讓這群小爸媽即使有了孩子之後還是可以繼續完成學業。

    一開始我與圓圓聊起就學的話題時,圓圓的回應就像一般青少年一樣不想再回學校讀書。當我與圓圓分享上學時所發生的樂趣時,也觸動了圓圓想再回去就學的心,圓圓也與主動的與父母及先生討論持續就學的想法,獲得了家人認同與支持。現在的圓圓已經著手準備考試相關資訊及預備,期待在不久的時間,圓圓能夠突破身邊重重的困難,順利的完成就學的夢想。

【守護小腳ㄚ 培力小爸媽】

劃撥帳號:5021-9095

劃撥戶名:勵馨基金會

12月.jpg

即使身邊有重重困難,也要努力突破,我的未來不是夢。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