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潘怡嬋 家事服務中心社工

容納之窗.jpg

在華人的文化圈中經常講求處事、人生的「圓滿」。在家庭中所謂「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更是許多有著傳統文化的華人心中講求的家庭典範。而在我們面前的這些父母,希望在面對家庭破碎的挑戰與分離的痛苦抉擇中,可以「給孩子一個完整個家」。

然而……什麼是完整的家庭呢?

每個人對於「完整」的定義,其實都有不同意義在詮釋著,包含我們曾經服務的家庭。曾經有一位媽媽告訴著我:「她希望可以給一個孩子健全的家庭」,然而當我細問「何謂健全的家庭?」,媽媽回應我:「就是我跟先生可以各過各的生活,彼此不去干涉,但就是不要離婚,給孩子一個健全的家,不讓孩子面臨離婚以及未來重組家庭的挑戰。」

其實聽完媽媽的回應後,我在心中有了許多的疑問。孩子難道會希望有著這樣空殼的家嗎?面對父母情感的破碎,但仍然持續著只剩一張薄紙般存在的婚姻關係,對孩子來講,她們能接受嗎?孩子在旁邊看著這樣病態的關係,他們難道不傷心嗎?

孩子其實真正要的是什麼呢?

我想每個孩子會有不同的想法,但他們想要的其實只有父母能給予自己無私的愛罷了。

而對於這些面臨離婚挑戰的父母親們,總告訴我他們害怕的是夫妻關係一旦沒有了,意味著孩子與另一方父母關係的結束。

然而離婚唯一會不見的關係,其實只有夫妻的關係而已,不是這些父母口中、心中所說的親子關係。

要說是正在面臨離婚風暴的父母親看不清嗎?

我想或許只是他們心中的理念正在捆綁著他們罷了。

屏東分事務所LINE-PAY-輸出.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