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容/倡議與性別專員

  IMG_6475-1  

 圖2013年屏東勵馨10週年的感恩聚會,2014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 

     年約50歲的美麗姊,有三個兒子,其中小兒子還在念國小。美麗姊和勵馨認識的那一年,正好她正在向法院聲請保護令,美麗姊說:「我的小孩都這麼支持我了,當然要勇敢一點!」後來,離婚訴訟也順利地勝訴了,結束婚姻關係。

   美麗姊的三個兒子都相當體貼與善解人意,已經成年的老大是廚師,老二從事美髮業,會分擔美麗姊養家的辛勞,一起照顧還年紀最小的弟弟。這一年,美麗姊勇敢且順利地結束了30年的暴力婚姻關係,而前夫不願搬離住處,所以,美麗姊決定自己搬離開那個一年四季如春,冬天有落山風的家鄉,隻身到外地工作生活,每一兩個禮拜回去恆春和三個兒子們團聚。

「我兒子不見了!」─ 生命中的低谷

   有一天,美麗姊打電話來勵馨,哽咽著告訴我一件事,她30歲的大兒子嚴重車禍住進加護病房,美麗姊則蠟燭兩頭燒地兼顧工作和醫院照護,但兒子仍因為腦傷導致成為植物人。美麗姊說:「我兒子是有知覺的!因為我握著他的手跟他講話,他會流眼淚,雖然他眼睛閉著。」連護士也回饋美麗姊,認為兒子是有知覺有意識的。後來,因為身體太虛弱,車禍後的幾個月內,美麗姊的大兒子就在養護中心過世了。那一天,電話那頭美麗姊的聲音聽起來孱弱,她說:「跟妳說一件事…..我的囝仔不見了」。突如其來的事件,讓慈母美麗姊陷入了好一陣子的情緒低迴,常常數算和大兒子相處的時光片段。

 IMG_9343-1  

上圖:這幅馬賽克,白鴿、彩虹、花園象徵希望與愛,同時也是許多愛馨人拼湊出來的祝福,祝福來到勵馨的姊妹、青少年和家庭。

突來的喪葬費負擔 愛馨人的協助

   大兒子離開人世,時逢恆春半島颳起落山風的季節。她們在家裡治喪,我代表勵馨去喪家致意,從屏東市搭火車轉公車到恆春,我記得那一天晴空萬里,卻刮著強勁的落山風,有如颱風天。去到她們家的時候,美麗姊微笑迎接我,可愛的小兒子剛好從國小放學回到家,和美麗姊說了幾句話,看得出來,她們母子的感情懇切親密,然後繼續跟我說著她大兒子多麼乖巧,千言萬語道不盡一位慈母對愛子的思念和不捨。

   因為美麗姊沒有多餘的積蓄可以處理這突來的喪事,治喪費用沒有著落,美麗姊大部份的親友早就因為多年的家暴怕前夫會騷擾,而陸續遠離美麗姊,這一次的急難可以說只有美麗姊的老闆娘挺身借錢支持她,很幸運的是,就在那時候有一位愛馨人知道了美麗姊家庭的事故意外急需,社工和美麗姊討論後,由美麗姊出面向禮儀公司協商以最低價且最簡單的形式辦理後事,愛馨人捐助的款項,美麗姊非常仔細的規畫使用,一部分支應治喪費用,一部份還清車或手術費用,剩下的存起來,以作為原本由大兒子協助支應還在念國小的小兒子的教育費用。

堅韌、智慧、珍惜

   已經結案兩年的美麗姊,通常會在重要節日之前撥電話給勵馨跟我們聊聊她們近況、問候彼此,我曉得,在她50年的人生歲月當中,勵馨和愛馨人在那一年給她的支持和關懷幫助她走過人生中的低谷,是她人生中很中要的印記。

   實際上,那一年裡面,真的接二連三發生許多事。忙完大兒子的後事之後幾個月,在醫師的建議下,她動了一次大手術,處理多年積勞而引起的婦科疾病。那次手術之後,美麗姊癒後不佳、元氣大傷,身體幾乎無法再負荷從事多年的勞力工作。

永遠的後頭厝

   最近,時逢農曆過年前,美麗姊又溫暖地來電話問候了。離她動手術已經兩年,這一次電話中,她的聲音聽起來很虛弱,說起話雖來不復當年的中氣,但仍是個充滿人生智慧婦人,不識字的她總是不忘用電話傳遞她那一份對人很真誠而溫暖可愛的問候,而且勇敢地活著,來告訴大家她很珍惜、感恩愛馨人對她的協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勵馨基金會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