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陰道獨白的緣起

陰道獨白的作者Eve Ensler說:「起初,我只是和朋友談起更年期,隨後我們聊到陰道這個話題,我有點想知道其他的女人怎麼看待她們的陰道,於是開始分頭和我的朋友約談,事情就這樣一件拉出一件地發生。」 Eve Ensler的劇本張力來自於它碰觸到一個,千年的禁忌。「陰道」,是每個生命的出口,但長期以來,「陰道」這兩個字卻是屢遭貶抑,在日常語言中長久缺席,使得「陰道」成為禁忌的話題。

陰道獨白是Eve Ensler訪談了兩百位以上的女性之後寫成,分為11個段落,每個段落都是一段獨白,述說著個人或是集體的故事。從一開始的女孩成長經驗、初經經驗、服裝儀容的社會期待,到女性的憤怒、戰爭的殘暴、針對女性的髒話、高潮經驗……完整地述說了以陰道為主體經驗的女性生命故事。「陰道獨白」已經在超過140個國家,用48種語言演出!最重要的目的是:終止對全世界婦女及女孩的暴力紐約時報報導:可能是近十年來最重要的一齣政治戲劇

l  Eve Ensler,一位撼動世界的女人

Eve Ensler是劇作家、作家、社會運動者,畢生奉獻於女性身體─談論它、保護並珍視它,但事實卻是她既不曾也無法擁有她的身體,因此無法感覺或了解身體的痛苦。父親的性侵、母親冷漠以對,迫使她與自己的身體疏離,從此失去與生命的連結。

2013年年底,心靈工坊出版社翻譯出版了Eve撰寫相當於自傳的一本書《我,在世界的身體之中》。以Eve57歲罹癌、抗癌的艱辛過程為主軸,帶出她悲慘童年、迷惘成年和她關心的世界議題─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剛果內戰對當地婦女的計畫性摧殘。

閱讀這本書,讀她對自己與對世界各地受暴女人身體的書寫,才知她的力量從何而來,深刻又脆弱,溫柔又有力量。

1997年陰道獨白演出後,Eve Ensler成立了國際反暴力組織─V-DAY。Vday的V代表著勝利-Victory、情人-Valentine、陰道-Vaginaagainst Violence反暴力。V-Day全球性運動的主要訴求為「終止對婦女施暴」。

海報_p-01  

l  勵馨為什麼要參與陰道獨白?

勵馨自2005年開始引進「陰道獨白」,今年是第十年演出國際名劇「陰道獨白。這是一個可以培力同工與服務對象的深耕計畫,每個演員都全力將自己的生命融入腳本中。演出的前幾年,由勵馨基金會的社工人員擔綱演出。

近三年以來,開始加入「光腳愛莉絲劇團」的成員來演出詮釋陰道獨白的劇本。個案故事:受暴婦女的故事、不幸少女的故事。

l  「拾」光「歲」道:陰道獨白演出十週年

陰道獨白在台灣演出的過去9年來,共演出23場、345位素人演員,超過1萬名觀眾。光腳愛莉絲劇團的加入,光腳愛莉絲劇團對勵馨的意義,光腳愛莉絲是一群與勵馨北區蒲公英諮商中心相遇的女性朋友,她們有些人的生命中曾經遭遇性別暴力的經驗,與勵馨相遇,經歷探索與復原,參與陰道獨白,表達出一種集體的女性遭受性暴力的生命經驗,透過戲劇,療癒自己,也用故事感染別人,感動更多人,甚至願意在生活中實踐性別平等的價值。

 

【演出場次】

■北區場
台灣大學 文學院外語教學暨資源中心劇場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6月6日 (五)  19:30 靚女場
6月7日 (六)  14:30 輕熟女場
6月7日 (六)  19:30 熟女場

 

■南區場
大仁科技大學 達文西大樓艾倫克魯格廳
屏東縣鹽埔鄉新二村維新路20號
6月14日 (六)  19:30
6月15日 (日)  14:30

捐款4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一張,送完為止。        
捐款1,000元贈送陰道獨白讀劇演出門票一張及福袋一個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台北場洽詢專線 02-8911-5595 轉207或208

屏東場洽詢專線   08-7369099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