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葉子 社工

    小米因家境貧困,從國中便開始半工半讀賺錢補貼家用,日子雖然辛苦,但小米從來不抱怨,是個很有能力且貼心的女孩。在17歲的時候因為發現自己生理期比以往更遲來,驗孕後發現懷孕。

    小米好害怕,一直不敢開口跟媽媽說,因此一直藏著肚子,直到小米孕吐得厲害,且肚子一天天大起來,才坦承了一切。媽媽雖然對小米感到生氣,責罵了小米一頓,但最終接納了小米懷孕的事實;也開始擔心,未來該怎麼辦?

    透過醫院的轉知,小米來到了社工面前,小米的媽媽為支撐家計須忙於工作,勵馨社工在媽媽的信任之下,邀請了小米與阿文一起討論生養育抉擇。社工驚奇地發現,阿文得知小米懷孕後,並沒有因此而嚇跑,積極照料小米懷孕期間的狀況,也看見阿文為了小米和寶寶,改掉了抽菸的習慣,並且認真的工作,為寶寶的養育做準備。

    在小米生產後,勵馨社工便立即連結月子餐膳食的資源,讓小米能好好坐月子。寶寶出生之時,龐大的奶粉尿布需求,幾乎快把兩人拖垮,社工立即透過基金會募集物資,並協助小米申請短期的生活補助,幫助他們慢慢站穩腳步。

    社工除了每次訪視給予基本的育兒指導之外,也鼓勵小米參加勵馨辦理的親職教育講座課程,讓小米在照顧寶寶更上手。偶爾小米與阿文在相處上、育兒想法上,有不同的意見而吵架,社工也成為了溝通協調的角色,幫助兩人能更有效的溝通,為他們的小家庭共同合作。

    小米透過勵馨社工服務了一年多,回想起過去面對懷孕的恐懼、擔憂及不安,在此刻像是雲朵一樣輕盈了。小米向社工回饋,很感謝當時媽媽的接納,讓她有力量面對挑戰;更感謝當時有社工一路相陪,讓她找回了自己,小米說走過了這一遭,她與阿文都成長了許多,也學習了許多。雖然未來還有許多的挑戰,但往後會繼續努力。因為當初都勇敢的面對了,現在也可以大手牽小手,勇敢走下去。

小爸媽圖_水彩.jpg

(圖與文無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工 青少女懷孕
    全站熱搜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