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黃靖雅 屏東分事務所青少女懷孕服務社工

這裡是台灣的最南端,氣候屬於熱帶性季風氣候,因此年溫差不大,四季如春,是人人所知曉的「恆春」。在這裡,住著一位十六歲少女,在正值年輕的十五歲的思筠,因懷孕而放棄了學業,並選擇與先生結婚。

只要想到「結婚」這一個詞,就不禁讓人聯想到公主、婚紗、婚禮,以及許多與浪漫的畫面。而對於十五歲結婚的她,既沒有美麗的婚紗,也沒有浪漫的婚禮,更沒有過著像公主般的生活,反倒是過著比其他同年紀的人,更辛苦的日子。從成家過後,就必須獨立,想辦法養活自己與孩子。這個選擇,對於每位懷孕的青少女來說,是多麽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呀。

第一次與思筠見面時,她是位外表長得很清秀,且皮膚白皙的一位女孩。幾次與她見面下來,得知她先生的工作一直都不穩定。她也曾試過幫先生一起找工作,但都失敗了。我與思筠談話之中,發現了思筠是位很有能力的女孩,如果她出去工作,一定能很快地找到工作,於是我給了她建議:「有沒有一種可能,是思筠在外工作,而先生在家顧小孩呢?」她想了一想告訴我,她還是想要找一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上班的工作。最初我陪著她至恆春的就業服務站找工作,但有許多的工作都無法讓她帶著孩子一起上班。最後,她靠了自己的力量,找到了一份可以帶著孩子一起上班的工作。現在的她,每天準時起床,打理好自己與孩子,帶著八個多月大的孩子一起工作,而她的先生後來也找到了工作,持續地穩定就業。我看著思筠的樣子,從白皙的膚色蛻變成黝黑的膚色,也許這就是為了生活而努力的痕跡吧!在我服務的過程中,看見小爸媽們的負責與承擔,比同年紀的孩子更努力。

8月.JPG

無論天氣好壞、心情好壞,依舊要努力向前邁進。

屏東分事務所LINE-PAY-輸出.jpg

arrow
arrow

    屏東分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